• 131阅读
  • 0回复

苦练内功与内病外治——部分政协委员谈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4-03-13
第2版(两会专页)
专栏:

  苦练内功与内病外治
——部分政协委员谈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
本报记者李泓冰
改革攻坚战正在紧锣密鼓中进行,其中遇到的难点之一,就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问题。“难”就难在矛盾多。改革何从下手?部分委员议论,围绕着“苦练内功”和“内病外治”这互有关联的话题展开了。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杨槱委员的意见很有代表性,他认为,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技术改造,产品上档次、上质量——国有大中型企业在这方面花力气才真正有出路,这就必须加强科技投入和职工培训。在引进国外生产设备和技术的同时,还要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才行。日本对后者的投资就远远大于前者,可是我们却很少能做到。
许多委员把目光集中在国有企业效益问题上。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其兴委员用“五快一紧一低”总结去年的经济形势。“低”,说的就是经济效益低,自然这里面包括国有大中型企业。吴敬琏委员的看法则是,以前不是不抓,而是收效甚微。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国有企业自身的病灶能否靠“苦练内功”来消除?吴敬琏委员以为:“现在的效益低,主要是体制问题,这应该已有共识”。他提出,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关键还是要进一步给政策,落实企业的自主权。
来自宝钢的孙民强委员结合宝钢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的情况,谈到了“内病外治”的问题,他说:“国家落实企业自主权,进行税收制度的改革,我们是受益者。但我们最大的困难在于,没有一个良性循环的大的经济环境。”盼着大环境改革的进一步加快,是孙民强委员的心愿。
如何解“难”,委员们尽管倾向各有不同,但总的来看,还是主张“苦练内功”和“内病外治”双管齐下。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