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75阅读
  • 0回复

反省过去教育后人——访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事务局长永井洋二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06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反省过去教育后人
——访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事务局长永井洋二郎
冮冶
“今年是日本战败50周年,但从战败前的50年,即1895年的日清战争(中日甲午战争)算起,日本出兵占领山东半岛,挑起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件(“七·七”事变),全面发动侵华战争,直至在太平洋战争中失败的这段历史,是日本对中国侵略的历史”。
永井洋二郎先生一针见血的肺腑之言,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日本仍然有一部分人竭力美化侵略战争、不愿承认侵略史实的今天,作为曾有过侵华经历的一名原日军士兵,永井先生能够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为和平和日中友好而奔走,这不正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的最好纪念吗?!
他说,战时,他家很穷,中学毕业后他不能继续升学,只好到设在北京的华北交通株式会社谋职。由于受军国主义宣传的影响,许多日本人对日本侵华战争并没有明确的认识。
1943年,永井先生满20岁时在北京通过征兵检查,然后回老家秋田县入伍,不久,便随军进驻中国东北部绥南。1944年,他又被送往驻扎在河北省保定市郊外的1649部队,接受军国主义教育和严格的军事训练。在那里,他目睹了日军欺压中国百姓的种种行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中国抗日军民对侵略者的仇恨。永井先生说,当时日军控制的铁路线平均每3天就被炸毁一次,于是日军就绑架中国劳工修铁路。
时下,原被日军绑架到日本秋田县花冈町(现大馆市)做苦役的中国劳工幸存者及死难者家属10余人,正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当年奴役中国劳工的日本有关企业。对此,永井先生认为,受尽非人折磨的中国劳工应该得到补偿,而作为一个日本人,他对日军的行径感到羞愧。
谈到如何看待日本侵华战争时,永井先生感慨地说,现在想起来,那真是一场大错特错的战争。日本的近代史是对中国侵略的历史。说日本的近代化是建立在牺牲中国的基础上一点也不过分。因为在100年前的日清战争中,日本从中国获得了相当于当时国家几年预算的赔款,并且把它投入到近代化建设中。
他说,现在日本依然有人在为过去的侵略战争翻案。前不久在国会通过的“不战决议”令人费解,其中有关战争责任问题的措辞暧昧,那不是真正地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真正的反省不应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要有实际行动。
战后,永井先生积极为和平事业而奔走,特别是致力于发展同中国的友好关系。1981年,他加入了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该会是一个主要由有过参战经历并坚持和平宪法和日中友好的旧军人组成的民间团体。
他告诉记者,由他率领的旧军人会第24次访华团下月初就要启程,团员中有许多是没有受过亚洲近现代史教育的年轻人。他要领着他们到卢沟桥、南京等地去看看,让他们真正了解历史的真实面貌,对侵略战争有明确的认识,并能够在此基础上加深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为日中两国世代友好做出贡献。
(新华社东京7月3日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