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阅读
  • 0回复

且将好书化为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1
第10版(书评)
专栏:书味斋

  且将好书化为桥
杨闻宇
情是至情,物为俗品,有涉物品交换的礼尚往来则难免于庸俗之讥。尽管是庸俗,而我辈尘俗中人却又不可能彻底摆脱它。在这里,我却意外地发现:以书为桥,于雅俗之间可以巧为沟通,自个儿不再觉得亏心亏理,与朋友又可以深化交谊,似乎是恰如其分,彼此安然。在复杂的人际交往里,这显然是一种高层次的交流。
层次高雅,乍然看去也简单,实际上呢,其间无声无形的限制是挺严格的——
送书者首先应当是个读书人,你自己倘是文盲,而今却突然抱一摞经典去送人,邻里瞧见,会掩口葫芦而笑,即使自己嗜好读书,也应当是个读好书的正人才行。“雪夜闭门读禁书”,倘若你尽看黄色书籍,嗜黄成性,而今又买一沓子赠人,说好听点,这叫“贩毒”,对方有恩于你,你却用坏书去毁人心智,误人子弟,是为恩将仇报。
另外,这书籍未来的主人不单须略通文墨,还应当知书之优劣。知文之文野。倘是此人学识有限,迷恋于财权,沉溺于酒色,你将好书送去,他会冷眼相对,不屑一顾。
有趣的是,朋友接受了我这菲薄的馈赠,回到家里,我常常暗自窃喜,乐不自胜。年逾半百,多所阅历,我并不轻易地将书赠人;一旦动念,总是将自己由衷喜爱的书赠予友人的。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书在我心目中先是非常的“金贵”,而今送了朋友,想到朋友(或其子女)可以分享,携手而进,共臻善境,自己这心里也便非常地舒爽、愉悦。“有福(书)共享”之乐,在精神天地间尤其迷人。低档次的交谊,市俗式的交往,哪会有这等快活。
天下聪明人真多。有一些出版社早就相准了个中奥妙,将传统的名著精印盒装,盒上且印上“精雅礼品”四个大字。对这等装潢了的礼品,我是一概不买。世间雅事,一旦被商家染指,好像“老大嫁作商人妇”一般,就没有多少雅意了,这或许是我的一种偏见吧。
好书通神,好人平安;花钱有限,福莫大焉。能得到我的赠书的朋友,侥幸而读了这篇短文,会从心里感到欣尉,而不至于笑我是个小里小气的书呆子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