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3阅读
  • 0回复

深加工应姓“深”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4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深加工应姓“深”
辛言
市场上小孩的钱好挣。就拿儿童食品来说,品种多得让人眼花缭乱,足见食品工业日渐发展,粮食等农副产品加工日益求深。然而,仔细观察发现,有些食品并非加工多深。比如,膨化食品,加上精美的包装,再取个古怪的名称,或是标上“×国风味”,一点点粮食做的食品一包就能卖两三块钱,“附加值”可算是不低了。但很难说这类食品有多高的营养价值,“附加值”更多的是“附”在了包装花样上,价格高主要高在外观上。还有的在食品袋中装一些既不卫生又不安全的小玩意儿,以吸引那些不明事理的“小皇帝”们,就更谈不上“深加工”了。
笔者并不是反对粮食深加工,问题是应该如何“深”,深在哪儿?记得几年前,笔者曾在南方采访了一家著名的食品厂家,他们经过多年的研究,认为婴儿在成长过程中应该坚持母乳喂养,但是在婴儿出生数个月之后,单靠母乳营养跟不上了,必须要添加断奶食品。而这种断奶食品从原料及营养成份来说,最理想的是米粉。于是,他们对不同地区的婴幼儿进行大量调查分析,研制出有不同需要的配方,又经过反复试验和营养学家的论证,才投放市场。
企业开发新产品的过程,就是不断对各种生产原料进行深加工的过程。深加工应该姓“深”。所谓深,就是要增加产品的知识和技术含量,提高产品的营养价值、使用价值,而不应简单追求表面丰富多彩。脱离使用价值去追求附加值,实际是开发新产品的一种倒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