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阅读
  • 0回复

朋友相求何必送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4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朋友相求何必送礼
段正山
我这个人能耐不大,但挺乐意帮助人。有人遇到困难或棘手问题时向我求助,说明我还有点办事能力。
如果我能为人办成件事,只求对方真诚地道声谢谢也就足矣,最不能忍受的是有的人把这种感谢势利化、庸俗化了。
事还没谈,一上来先捧你一场,刚说出来意,还没等你答应呢,就甩出几张钞票,或端出一堆礼物,让你觉得本来很自尊的心一下子受到了侮辱。
也有的人稍微含蓄些,什么“这忙不会让你白帮”、“事成之后我忘不了你”等等,那意思是让你有个奔头和念想,让你为此不懈地努力,怕你担心得不到好处而敷衍了事。那场面透着做买卖搞交易的味道,好像帮人做点事,就是冲着那点好处。有时抹不开面子硬着头皮帮了忙,可总觉得是在极不被人信任的情况下完成的。
还有那事后感谢,提着礼物,一再表明,“没什么意思”,只是想“意思意思”,什么“多亏了你”,什么“实在过意不去”,什么“不成敬意”,什么“聊表寸心”,即使极诚恳的样子,即使丝毫没什么“钱货两清”的意思,我也感到挺难为情,难道感谢就一定要体现在实物性的东西上?我不收吧,好像不给人面子,可收下吧,又实在觉得自己极没面子。
咱虽称不上是君子,可也没沦落成小人,丝毫不想借为人帮忙之机捞上一把,更不想玩什么欲擒故纵的把戏:先抛出一些这个不好办、那个实在难的烟幕弹,然后再扯出什么“看在朋友份上我豁出去了”,末了还要故意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故意多兜个圈子绕个弯子,摆出费了极大的力、冒了极大的险的样子,巧妙地向求助的人施加些压力。
咱实在没那弯弯绕的花花肠子和真真假假作戏的道行,相反,谁要以感谢的名义给我些好处,我还觉得朋友情义一下子变得浅薄了,人与人之间的真诚和信任减少了,同时还有种被别人看低的感觉。
所以,朋友有事求我,如果我能帮忙,最大的愿望就是他心里把我当成真正的朋友;如果我实在没能力帮忙,我最大的要求,是他别责怪我、别小瞧我。朋友有事求我,千万不要送什么,这样才是看得起我;或许我也会求他,当我没拿什么礼物时,他不要冷落我。
我常想,如果这个世界人与人之间不是靠礼物打通办事的关节,那该多好呀!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