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0阅读
  • 0回复

信息革命中的美国——几家欢乐几家愁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6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信息革命中的美国——
几家欢乐几家愁
张勇
美国是当今世界信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它的家用电脑普及率约为31%,并且50%的电脑已纳入网络。这两个数字大大高于西欧和日本,使得美国有望最先跨入信息时代。但是,因贫富、种族以及年龄的不同,美国人在这场信息革命面前是不平等的。
据1993年的统计,在美国,越富的家庭拥有和使用电脑的比例越大。白人家庭的电脑拥有率约是黑人或西班牙裔美国人家庭的3倍。年收入在7万美元以上的富人中,74%的人至少拥有一个终端,但是2/3强的美国人还没有电脑。
另一种差距是在学校里。据报道,在美国一些条件较好的私立中学,学生们都有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他们每天可以进入互联网络,查阅欧洲各国图书馆里的资料,或者与世界各地的专家对话。然而,在那些穷人孩子集中的学校,电脑设备之少与此形成强烈对比。在洛杉矶的一所穷人中学,2000名学生只有30台电脑,而且其中大部分已用过12至13年。
差距不仅仅存在于富人和穷人之间,年轻人和他们上一代人之间也存在差距。据统计,美国在家里、学校或工作中使用电脑的有1亿人,其中17岁以下的年轻人占了近60%。麻省理工学院的一位专家说,成年人是真正的“数字技术的流浪汉,是数字技术的贫民”。据说,现在一些学校推行电子教学改革成效不大,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上一代人的教师对电脑无知的缘故。
这些“差距”意味着什么呢?也许人们还记得多年前流行的一句话,“不懂电脑的人将会成为新的文盲”。这个预言正在成为事实。过去在美国,要找到好工作,受过良好的教育就够了。但如今,掌握电脑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从华尔街股市到麦当劳快餐店,几乎每一个行业都要求雇员具备一些电脑知识”。美国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说:“电脑拥有者可以与世界各地互通信息,而电脑非拥有者将被打发到信息不发达的农村地区。”
信息革命带来的希望是诱人的。在信息时代,一个人拥有信息,就如同在农业时代拥有土地,在工业时代拥有资本。但是要拥有信息,首先要拥有与世界联网的电脑。为此,美国《新闻周刊》疾呼,美国90年代的平民主义口号将不再是“家家锅里都有鸡”,而是“每张书桌上都有电脑”,人们有权利要求在这场革命中得到平等的机会。
美国政府在宣布实施信息高速公路计划之初,曾经注意到这些问题,并提出“信息共享”原则,即“保证公民都有机会获得服务”和“避免在信息拥有方面出现贫富不均现象”。但是,一些经济学家对此不抱太大希望。他们认为,一个不可回避的事实是,美国将分裂成电脑化和非电脑化两个世界,高技术的迅速发展只会进一步拉大这两个世界之间的差距,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信息社会的贫富分化和社会等级。
由此看来,信息革命带来的可能是一个贫富分化更加严重的世界。而且,这不是某一个国家而是整个世界面临的挑战。当前,世界各国在信息领域的发展状况相差很大。人们担忧,这将进一步拉大全球的南北差距,导致富国更富,穷国更穷,造成更严重的世界性问题。
遗憾的是,很多人尚未认识到这一点。著名未来学者托夫勒夫妇就在新著《创造新文明》一书中断言,所有社会差异都将在这场信息革命的冲击下荡然无存,“这种变化不是左与右,不是富与贫,甚至也不是更深层意义上的好与坏,而是旧与新的更迭”。这显然太乐观了。信息革命不是万能的,它只能是一次技术革命,仅仅靠技术进步并不能直接医治社会制度固有的顽症。事实上,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每一次技术进步都是富人得到更多的好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