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4阅读
  • 0回复

产供销能否理顺?——化肥问题追踪之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9
第2版(经济)
专栏:

  产供销能否理顺?
——化肥问题追踪之六
本报记者周泓洋
化肥价格的失控,产、供、销、用几个环节协调不够,是一个重要原因。随着采访的逐渐深入,记者越来越感觉到,农资的产供销应当有一个强有力的综合部门进行宏观、总体的协调。这是农资的特殊性决定的,也是发展市场经济过程中,保护农用工业、保证农民利益的一个选择。
  谁来管化肥
农资的产供销涉及的部门多、政策性强,由于各部门的职能有限,因此把握起来难度很大。国家也曾就农资的宏观管理实施过不少办法,但效果不明显。
国家原来曾设立过农资办公室,归国务院直接领导。后来,农资办公室挂靠国家计委,并变成国家计委的一个部门。在各个主管部门,生产、销售、收购、定价等分属各部门管理,难以把农资工作作为一个整体来管好。
如何管好化肥?江苏省的经验对人们有一些启发。
江苏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张九汉详细地介绍了江苏省近几年管理农资的办法。简而言之是两条:一是明确农资协调和管理工作的归口管理;二是由计经委每年进行化肥的计划综合平衡。
这套办法有个前提,就是计经委拥有综合协调全省经济发展规划以及落实项目的权力。这样,作为既管计划又管项目落实的综合性的宏观经济管理机构,计经委能够把各个与农资有关的部门召集在一块,矛盾、困难通过联席会议统一解决。在全省是一个声音,避免了有的地区各口之间的相互扯皮。
在计经委的统一协调下,生产、流通、使用各个环节的利益都会得到照顾,有了亏损大家一起承担。在江苏省大化肥短缺2/3的情况下,近几年农资市场没有出现很大的波折。一些化肥调出省还没有做到,在一个化肥短缺省做到了,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强有力的综合平衡管理办法。
联系江苏近两年的实践,张九汉副主任谈了对全国如何搞好农资的产销衔接的建议。他认为,第一,针对多头管理的现状,应该尽快建立农资协调管理体系。第二,针对农资季节性强的特点,应该及早明确年度计划,最迟应在9月份下达至各省市,以便于各省安排来年的计划,特别是进口指标。第三,农资进口指标应分级负责,恢复中央和省两级进口。但指标分配须经各级政府统一管理,严防倒买、倒卖。第四,加快国内大化肥生产和建设。为调动有关省的积极性,国家给予政策扶持和贷款倾斜。同时,对小尿素加快技改投入、扩大规模,尽早摆脱国际市场的制约。最后是增加地产小化肥流动资金的投入。
  生产企业要关注市场
记者就化肥企业销售问题走访了几位大化肥厂的销售处长和销售公司经理。
其中一位说:“有些农资公司淡季里你想让他收购,没有收购资金就只拉货不给钱;到了用肥旺季,就拿着国家的专营文件来找我们要化肥,这时候销化肥简直就是印票子!”这位销售处长当场举出不少有名有姓的例子。沧州化肥厂的销售处长张志杰对记者说:化肥是一种商品,单靠行政命令调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未必行得通。工厂能否解决销售问题,这是对企业整体水平的检验。我们厂1992年从库存积压到现在的产销平衡,说明生产企业应该更多地关注市场。
一些企业认为,今后几年,在优质化肥依旧有缺口的情况下,应该坚持国家对化肥生产企业自销比例的规定,并探索生产企业面向市场,搞好产销平衡。其现实的可行性在于:
一、农民已经认识到化肥是紧俏物资,需要及早备足粮草。这样可以在淡季消化一部分化肥。
二、各化肥厂都已程度不一地建立起销售网络。
有这两条作保证,至少可以适当提高企业自销的比例;同时,又要有计划一块作保证,不是全部放开经营。长远来看,减少环节,缩小费用开支,对需要保护的农用工业是一个趋势。化肥积压,着急的是工人、厂长。压力从工厂内部产生,自然也就会促成销售渠道形成,减轻政府部门的财政负担和银行的贷款风险。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