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3阅读
  • 0回复

跟考生说几句心里话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9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跟考生说几句心里话
李德民
全国高校统一招生考试已经结束,录取工作即将进行,数百万考生及其家长翘首等待发榜之日,此时心情可想而知。笔者曾作为考生参加过高考,也曾作为家长送子女应试,体会过榜上有名的欢欣,也承受过名落孙山的痛苦,酸甜苦辣均有感受。值此发榜之前,想给考生同时也给家长说几句心里话。
首先祝贺榜上有名的考生。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你们闻鸡起舞,废寝忘食,苦读十几年,盼望的不就是有深造机会的一天!在我国,能够进大学的青年,只是少数。有了这个机会,务必十分珍惜。高考辛苦了,可以喘口气,歇一歇。但进大学之后,千万不可产生“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学海无涯,奋斗不歇,人生时时有“高考”,处处在“高考”。在大学这个知识的海洋里,能跃出蛟龙,也会沉下泥沙;在大学这个人才的摇篮里,能摇出栋梁之材,也会摇出平庸之辈。高考成功,还不能算成材。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今天,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大学毕业也捧不上“铁饭碗”,装不进“保险箱”,也未必干得过没上过大学的人。所以,上大学,只能上,不能混。要是混,四五年一混也就过去了,一辈子一混也就过去了。青春宝贵,青春也短暂。“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给落榜的考生想说两句话,先说的一句是:“胜败乃兵家常事。”既然是考试,就必然有考上的,也有考不上的。今年全国有二百五十三万考生,大学只招九十三万,三人中取一人,落榜的是多数。即使在招生人数相对比较多的北京,仍有相当一部分考不上。考不上,心里自然很难受,但饭还要吃,觉还要睡,今后日子还要过。不能把自己的心泡在眼泪里,高考不相信眼泪。落榜不落泪,才是好样的。奥运会有个口号提得很好,叫做“重在参与”,提倡胜不骄,败不馁,赢得起,输得起,这很有道理。
要说的第二句话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所谓“青山”,笔者以为,对考生来说,就是志气和干劲。只要立志成材,持之以恒,就不愁找不到成材之路。今年没考上,明年还可以再考。这次失败,不等于下次失败,即使走上工作岗位,还可以考“函大”、“夜大”、“电大”,边工作,边学习,照样学知识,拿文凭,照样能成材。党和政府为培养青年成材,铺有条条道路。华山自古一条道,青年成材之路却有千万条。没上过大学,通过自学成材而大有作为的事例,古今中外有的是。检验一个青年的心理是坚强,还是脆弱,往往不在平时,而在艰难困苦时刻。只有勇敢地克服一个个困难,坚韧地承受一次次痛苦,才能百炼成钢,大有作为。谁都希望人生一帆风顺,顺利成材,但是人生不可能一路“绿灯”。逆境照样能成材,而且能成大材。
高考是青年的一个“坎”。对名落孙山者是个“坎”,对榜上有名者同样是个“坎”。著名作家柳青说过这样的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高考之后,无论考上的还是没考上的青年朋友,都要把握好眼前的这一步,头脑清醒、心平气和地迈过这个“坎”,走好自己今后漫长的人生道路。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