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9阅读
  • 0回复

话说物尽其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19
第10版(经济生活)
专栏:

  话说物尽其用
孙正东
我们有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时代。那时,物质财富虽不很多,但是物尽其用,用得其所。今天,我们刚刚进入温饱,贫困人口还为缺衣少食而烦恼之际,身边却出现了另外的景象——
    占有与利用的反差
改革开放以后,人们生活有了很大改善,拥有了不少物质财富。但是,占有和充分使用并不完全是一回事。
两年前老徐花近万元钱买了台电脑。其实,他只是买了支高级的笔,这两年他除了打打字外,未用它做过别的,其实打字也不经常。社会上这样的情况十分普遍,现在进入家庭的电脑有近百万台,真正能充分发挥作用的是少数。据了解,像计算机这一类的信息设备,一年不能发挥效用,其投资的30%就白白浪费掉了。
丁女士爱逛商场,且有很强的购物欲,每回都想买件把衣服,新的款式对她更有吸引力。可衣服买回去以后,是否穿它全凭心情如何。有的穿一回就压在箱底。搬家时,发现许多衣服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买的,也不知道压了多长时间。
这类例子很多。在我们的身边,大大小小,总有一些闲置半闲置的东西。如今,全国各地的旧货市场都非常红火,那里的旧货并不旧。运转正常的双缸洗衣机、性能完好的黑白电视机、如新的席梦思……林林总总,令人惊讶。
专家分析说,现在人们经济生活中有两个反差。一是物质财富的拥有程度与利用程度的反差。拥有程度低的人,往往对物的利用程度高,而拥有率高的人,往往利用率反而低。二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社会总物用率提高了,但人们日常生活中浪费的绝对量在增大。许多本来还可以用的东西,不用了,去换新的;新的东西还没有发挥其效用,又换更新的东西,物的潜能没有充分发挥。
  拥有不等于利用
在经济学里,商品在交换之后,它的价值就实现了,但它的使用价值是否实现就难说了。你可以拥有它,却未必能很好地利用它。出现这一情况是几种消费观念所致:
——买东西要有超前意识,贵一点没事,暂时用不上也没事,要为以后着想。这社会变化太快,不买好一点,用不了一两年就淘汰了,还得再买。不合算。
——我买的时候就没有想许多,觉得要的就是这个,也有这个实力。
——人家都有了,我们也得有。再说穷了大半辈子,现在条件允许,也该享受享受了。东西是我买的,怎么处置完全是个人的事,用与不用,对个人来说都是非常正常的。即使不用,对社会来说至少是无害的。这种消费也刺激了社会生产的发展。
类似的想法,笔者在采访中没少听到。这是种种心态的自然流露。
当然,也有不少人对家里闲置半闲置物品有所感觉,只是不知道怎么处理。多余的东西,扔掉了觉得可惜,不扔又没地方放,只好等什么地方受灾时捐到街道了。
社会的进步,不仅在于对物质财富的占有程度,还在于对物质财富的使用程度。因为,对财富的占有不等于充分使用。
  消费不是浪费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有人认为,家用物品的“闲置”是生活富有的体现。有总比没有好,有了不用比少而尽用好。一位热心大陆投资的香港巨富感慨说:现在国内一些大款盲目攀比,把赚来并不太多的钱用于超前消费。我真不明白,论人均收入,大陆在世界上还排不上号,有些人大手大脚,却是惊人的。
有位当妈妈的,每年都收到子女们带回来的“旧衣服”,老人家看着它们非常感慨,对子女们说,这么好的衣服,既然不爱穿,何必买它呢?吃不穷,穿不穷,不会算计一世穷。在这位母亲的眼里,这不是消费,而是浪费。
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张琢教授说,这种现象现在很普遍,有的人是虚荣型的消费,有的是购物狂型的,有的是享受型的。它是个人问题也是社会问题。作为宣传媒介,应引导人们合理消费、适度消费。目前,我们正由农业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过渡,社会化程度越来越高,手里钱多了,也要鼓励人们节俭生活,还可以多做公益事业。
有人认为,占用而不能充分使用,这不是人的过错,而是发展的代价。经济、科技在高速发展,对普通百姓来说还来不及消化发展所带来的成果。过去我们苦于不发展,今天发展快了,在许多东西面前显得有些茫然。这是一种甜蜜的“苦涩”,有它一定的合理性。我们所要做的是尽快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来弥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缺陷。
不管怎么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生产力还比较低,我们经不起更多的闲置,生产出来的东西要珍惜它,高效率地利用它。社会的发展一方面要新增财富,另一方面要充分消化存量财富。如果重视前者,而忽视后者,这种发展是不完备的。可以相信,随着人们的文化层次的提高,对物的使用会越来越充分。
须知,利用好现有财富,也是增加财富。(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各地支援希望工程的一个镜头。(本报摄影部供稿)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