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阅读
  • 0回复

任何浪费都是犯罪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7-20
第2版(经济)
专栏: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

  任何浪费都是犯罪
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评论员
继发表《忽视管理:产生浪费的黑洞——关于管理问题的调查》后,“中国经济效益纵深行”活动又推出关于长哈线粮食漏洒严重的报道,目的是为了突出这样一个主题: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
毛泽东同志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邓小平同志在新的历史时期曾精辟地指出:“最大的问题还是要杜绝各种浪费,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不合社会需要的产品和不合质量要求的废品,降低总成本,提高资金利用率。要使大家懂得,我们的资金来之不易,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来之不易,任何浪费都是犯罪。”不讲经济效益,就是最大的犯罪。我们应该从反对浪费的高度来增强提高经济效益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而近几年的事实证明,尽管影响效益提高的因素很多,但确有大量的经济效益从我们的管理漏洞中流失了。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堵塞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上的管理漏洞,制止这种严重的浪费现象。
长期以来,有些同志把一些国有企业效益不高的原因完全归结于改革不到位,这种看法有一定的片面性。固然,深化改革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动力,但同时,提高经济效益又能为深化改革提供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创造宽松环境和氛围。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没有效益的提高作为条件和基础,改革就有可能遭受挫折。因此,我们要重复我们在《忽视管理:产生浪费的黑洞》一文编者按中说过的话:“提高经济效益,不能坐等改革的到位,而必须发扬主观能动性,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在各个层次,各个方位上堵塞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水平,就是当前提高经济效益的一条极为重要的途径。”通过发扬主观能动性、提高经济效益,为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和基础;通过深化改革,为提高效益不断提供根本性的动力,我们的改革和发展就能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
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让我们从这样的高度出发,共同来“堵管理漏洞,增经济效益”。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