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阅读
  • 0回复

七月,孔书记在北京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9-14
第10版(副刊)
专栏:

  七月,孔书记在北京
高正
今年1月4日,我从报纸上惊悉孔繁森同志已经离去,怎么也不敢也不愿相信这是真实的,因为孔书记还约我去西藏,可孔书记却……时值7月,我又想起去年孔书记在北京时的情景。
去年7月,第三次全国西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后孔繁森同志到各部委汇报阿里地区遭受特大自然灾害的情况,当时我在国家经贸委参与协调救灾工作。
孔繁森同志来国家经贸委之前先通过电话联系,确定了汇报时间,委领导非常重视西藏工作,那天我奉命在大门口迎接。下午1点左右,来了一辆挂山东牌照的车,下来的三个人,从他们那高原特有的肤色,我判断他们来自青藏高原,过去一打听,果真是西藏来的同志。领头人一脸和气,他就是孔繁森同志,另外两位是阿里地委秘书长安七一同志和秘书小黄。我把他们带到会议室,经贸委的王远枝副局长和杨处长早已在此等候。
听了孔书记和安七一同志关于阿里地区灾情的汇报,大家对在西藏的特殊环境下工作的同志非常钦佩,对阿里地区的灾情也极为重视。王远枝副局长当即指示我们尽快协调、全力支持。正好两天后在国家经贸委有一个全国各抗灾救灾部门的协调会,于是安排孔书记在那个会上专题汇报。
去年春夏全国灾情严重,7月底国家预先安排的救灾资金已告罄,在这个时候要拿出大量资金确实很难。那天下午各部委负责抗灾救灾的同志汇集在国家经贸委听取了孔繁森同志关于阿里地区灾情的汇报。孔书记说的时间不长,当说到阿里人民遭受严重的自然灾害和阿里人民奋起抗灾救灾的时候,孔书记激动得说不下去了。接下来是看阿里灾情的录像资料和听取安七一同志的汇报。听了他们的汇报,大家心情非常沉重,一方面是对在西藏工作的同志肃然起敬,一方面是对阿里地区灾情的焦虑。王远枝同志激动地说:“不管我们有多大的困难,资金多么紧张,也一定要把阿里的救灾工作做好。”
这次会以后,孔书记又冒着酷暑到各有关部门专题汇报,也多次来经贸委了解落实的情况,每次来我们办公室都不让我给他们沏茶,坐下来就谈工作。我一直很歉疚,因为我知道孔书记在山东老家还有分别一年多的八旬老母和妻小,阿里地区的工作还等着他,救灾资金没落实他放心不下,也就留在北京积极争取,而救灾资金安排牵涉到很多部门,所以协调工作花费了孔书记宝贵的时间。救灾资金安排有了眉目后,孔书记才匆匆回山东一星期,其间还打来电话询问进展情况。
在那段与孔书记一起工作的日子里,他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他对人非常真诚,对工作极端负责。他告诉我他有两个心愿:一是把阿里建设成为优质绒羊基地,帮助阿里人民走上致富的道路;二是建立一些固定的冬、夏牧场,使游牧的藏族同胞住在相对集中的定居点,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也便于救灾工作的开展。
孔书记走了,留下了他对人民的热爱,留下了他对西藏人民致富的热望。他留给我一条洁白的哈达,我珍藏着,它来自那片高天厚土,它是一个杰出的共产党人亲手给我戴上的,它将激励我—一个新的共产党员为国为民而奋斗。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