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3阅读
  • 0回复

月是故乡明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5-09-19
第12版(副刊)
专栏:五光十色

  月是故乡明
陈大奇
人老思乡。躺在床上,儿时的轶事往往萦绕于脑际:上山打柴,下河摸鱼,校园嬉戏,田间拔草……。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不断翻腾。
仲秋月明时节,我终于回了一趟久别的故乡。
我的原籍是山西省沁县北集村。村子坐落于县城东南之隅太行山余脉的老爷山山脚下,以五里之遥与沁源县毗邻。村的前后各有一条小河流过。
全村有百十户人家,当我踏上进村的土径,听着那熟悉的乡音,望着那淙淙的流水,那“亲不亲故乡人,甜不甜乡中水”的著名谚语在脑海中萦绕。
看得出人们的衣着打扮与先前大不相同了:小伙子穿起了牛仔服,大姑娘亦登上了高跟鞋。穿补裰衣裳的也就是部分老人。
住房条件也明显地得到改善。当年我离开家乡时,村里到处是残垣断壁,堆堆瓦砾,这是一九四二年日军对我们实行大扫荡时的“杰作”。那时,我们村坚决不成立维持会,敌人因此扫荡了三十多次。烧毁房屋、窑洞近百间,村民死伤数十人。如今,昔日被日寇焚烧了的房屋废墟上耸立起崭新的砖瓦房。
村里有个习惯,每到中午吃饭,人们总要端着饭碗到村中那棵大槐树底下仨一堆五个一伙边吃饭边聊天:什么东家长李家短;马四胖了王五瘦了;盐贵了醋贱了……。乡下人文化生活枯燥,听新闻传闲话是他们欣赏的最好节目。当我来到村中那棵大槐树下,欣喜地看到乡亲们的碗中餐同过去比是大大地改善了。不是馒头、花卷、包子,就是面条、拨鱼。而且无一例外地全由白面做成。
我记得小时候家里来了客人都要做点像样的饭招待,无非是白面和豆面和的面做成面条再炒点土豆什么的,名之曰:臊子面。这就算美味佳肴了。今天,人们衣食无忧,村里人说,现在就是缺钱花。
回京之前,几个儿时的伙伴聚在一起,海阔天空地聊起来,谈笑风生其乐融融,充满欢乐的笑声和农民特有的粗犷之气。城乡的差别是存在的,我们的家乡现在比起许多地方还是个比较落后的地方,但是,党的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使这个穷乡僻壤受益匪浅。人们的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家乡变得越来越好。在家乡度过的日日夜夜令我回味,家乡的山山水水让我永远怀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