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阅读
  • 0回复

领导挂名搞科研要不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0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领导挂名搞科研要不得
蠡木
我了解的一个科研部门,上报科研课题名单时,带“长”的无一例外地都置于每项研究课题的领衔地位。这些置于领衔地位的领导,无一人是该项研究课题的实际参加者。有些领导不是没有能力和水平参与科研工作,而是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使他们难以有精力和时间担当课题的第一研究者。
这种现象的一种情况是,不是领导本人的意愿,而是一些搞科研的人为了方便工作,科研经费有保证,便把领导列于科研项目的领衔地位。如果是这样,领导同志应表明态度,拒绝为好。也有某些领导喜欢“扬名”,沽名钓誉,在科研上挂名搭便车,侵占别人的劳动成果。
与此相反,一些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老教授、老科学家,虚怀若谷,他们是某项科研的名副其实的指导老师,但在出成果的论文署名中,每每把自己排在末尾或不署名,鼓励青年人脱颖而出。他们的风范,为科技界树立了榜样。
实事求是,不图虚名是我们一贯倡导的。那种并非是某项课题研究的主要承担者,甚至根本未参与,而冠以领衔研究者的做法,有悖于实事求是的精神。
科学是来不得半点虚假的,科研部门的领导尤其要自重。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