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9阅读
  • 0回复

“鄂州拆庙”一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1
第7版(文化广角)
专栏:金台随感

  “鄂州拆庙”一得
殷国安
前不久,鄂州市委、市政府决定从拆除土地庙入手,彻底破除封建迷信活动。将全市1600余座土地庙拆除,拆下的建筑材料用于农村中小学建设,占用的土地还耕于农民,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鄂州拆庙拆得好!近年来,农村确有一些地方封建迷信活动沉渣泛起,毒害人们的心灵,污染社会风气,而一些刚刚富起来的农民,把辛勤劳动得来的钱用来建庙造坟,占用大量资金和土地,这些问题影响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刹住此风,既可以扫除迷信垃圾,倡导科学文明,又可以正确引导消费,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是一件造福于民的大好事,当然会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拥护。
不过,我向前一想,这样的好事为什么不早做?早做有两个好处,一是防止了封建迷信之风猖獗,毒害人们的思想,也避免了农民的经济损失。鄂州近年来修造土地庙耗资600万元,占地200余亩。如果刹住苗头,岂不为农民省下600万元?就是当土地庙建到600座时发现问题加以阻止,也可以为农民省下约400万元呀!同时,在建庙未形成气候时加以制止,也比较容易,不一定要由6000余名干部群众组成264支拆庙突击队,这样的工作难度和工作量都是很大的。记得毛主席说过这样意思的话,要发现苗头及时抓住,不要总是等到问题成了堆再来解决,这种做法,比较被动,损失较大。我们有不少问题,就是非要等问题成了堆才来解决,要上级下了命令才来被动应付。所以,拆的庙多,一方面是成绩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前一段放松精神文明建设的严重性。
以上所讲,颇有点事后诸葛亮的味道。那么,再来说几句属于“事前诸葛亮”的话。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就要真正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并且从制度上、组织上加以落实,不能搞运动式,时紧时松,等到下一次再发现问题又来提高认识。比如说,现在拆了庙,如果以为万事大吉,不抓不管,再过三四年,又来一次拆庙活动,则不仅再次造成损失,工作难度也更大了。那如果算是新闻,恐怕新闻角度已不一样了。一则外国名言说过,最可悲的人是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的人,就是这个道理。
如果说前一段有放松精神文明的做法,现在抓起来,这非常好,叫做从现在做起。但不可把起点当终点,而要常抓不懈,这就是我从“鄂州拆庙”想到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