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4阅读
  • 0回复

英雄本色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23
第12版(副刊)
专栏:

  英雄本色
王兴会
我从小就敬慕英雄,期望自己长大后也能成为英雄。因为在我心目中,英雄是伟大的,无论走到哪里都可以大放“异彩”。但自从认识“活烈士”李玉安后,这种曾植根在我心目中的“英雄情结”便彻底改变了。
记得那是1990年的一天,我正在团政治处值班,一位地方年轻人领着一位60多岁模样的农村老人来到值班室。我以为他们是到部队来办事的地方老百姓,便开口问:“你们是哪个村的,有什么事要办?”话音刚落,那位年轻人便站起来解释道:“不,我是陪他来看望老团队的!”我听后一愣,忙问:“请问怎么称呼这位老——老领导!”年轻人没有直接回答,却反问道:“你读过魏巍写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吗?”“岂止读过,几乎都能背出来。书上写的参加松骨峰战斗的那个连队,就是当年我们团三连。”我的话语充满了得意和炫耀,想“镇”他一下。“他就是三连的老战士、书上说的松骨峰战斗13位烈士之一——李玉安。我是他女婿”,那位年轻人平静地说。
我惊呆了,再三打量眼前这个李玉安:蓝衣灰裤,一双黑条绒布鞋,剃了个南方老人爱剃的和尚头,一副地地道道的农村老头模样。老人见我观察他,便露出笑容冲我点了点头,我也只好神情慌乱地向他点了点头。我实在不敢相信,李玉安还活着,更不敢相信坐在我面前的这个农民模样的老头,竟是我仰慕不已闻名于世的老英雄!我不解地问他:“你为什么不早点来找部队,如果你早点找的话,没准现在也该是军师一级的干部了!”“咳,全连100多号人都牺牲了,我能活下来就不错了,还要让党给我官、给我待遇、给我荣誉,那对得起死去的战友吗?换了你也会像我这样做的。”老人真是貌不惊人语惊人。听他这么一说,一股崇敬心情油然而生,我忙站起来给老英雄倒了一杯水。
后来,团里指定让我负责接待、陪同老英雄。在陪同期间,由于跟老英雄在一起,走到哪里,我都两眼平视,雄赳赳、气昂昂,好像自己也比别人高半截。尤其是战友们向我打听老英雄的事迹时,我更是感到骄傲。老英雄的事迹在各地报刊、电台等新闻媒介宣传后,我更是到处炫耀我和老英雄的合影,那神情比英雄还英雄。那年底,因配合各级新闻单位宣传老英雄工作突出,团里给我记了三等功,当时的我,更是得意洋洋。
次年4月,李玉安再次被我部请回作报告。这时的老英雄已是全国知名的新闻人物。在师部礼堂前,我又见到老英雄。老英雄紧紧地攥住我的手说:“你怎么不在团里工作了?”我说我已调师宣传科工作两个多月了。他听后忙说:“难怪我到团里找了好几次都没找到你呢!”听老英雄这么一说,我浑身热血沸腾,大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我一眼瞥见了老英雄胸前挂的勋章,那是李玉安随中央代表团赴朝访问时,金日成主席亲自授予的“一级国旗勋章”。我捧起勋章久久不放下,而老英雄却显得十分愧疚地说:“出名后,组织给我的荣誉和待遇太高了,早知道这样,我才不露面呢。”接着他拍拍我肩头:“英雄的本色就该普普通通。”听了老人这话,我顿感汗颜。
望着老英雄离去的背影,我发现老人依旧穿着那身蓝衣灰裤,剃个和尚头,与我初见时没什么两样。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