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4阅读
  • 0回复

治理纸厂污染还我碧水蓝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11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治理纸厂污染还我碧水蓝天
山东广饶县境内有条小河,叫“织女河”,流经稻庄镇所属南孟、城坞等14个村庄,沿岸1.2万多人口,流域面积1.3万亩。织女河以前是冬夏长流水,鱼虾水中游,两岸绿树成荫,空气新鲜。
自从河上游的大王镇建起造纸厂,这条河便成了排污河,水呈酱油色,臭味扑鼻。而且随着纸厂规模和产量的不断扩大,污染程度逐年严重。特别是近年来,由于天旱,河水断流,这条河成了名符其实的污水河。据环境卫生部门测定:目前纸厂日排污水量1400多吨,废水中的化学耗氧量(6.46×1000)超污水综合排放二级标准11.5倍,生化需氧量超标4.2倍,色度超标17.5倍,溶解氧为零,PH值(10.12)呈强碱性。污水最宽处达13米多,最深处达1.3米多。
由于织女河河床含砂量高,渗透力强,地下水受污染相当严重。沿岸群众长期饮用受污染的地下水,头痛恶心、皮肤病、脑血管病、肝肿大以及癌症等发病率持续上升。南孟村连续6年80多名适龄青年因肝大而不能应征入伍,城坞村一考生高考因肝大没有被大专院校录取。
沿河两岸采用浅层地下水浇灌的农作物也受到污染,土壤板结,粮食、蔬菜、水果质量下降。
对此,沿河农民多次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山东广饶县夏丽等百余人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