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1阅读
  • 0回复

大山深处升旗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18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大山深处升旗人
顾剑峰
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向阳村75岁的王明绪老人,10月的这天又和以往的每个星期一一样,早早起来,扫净庭院后,神情庄重地把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迎着东升的旭日,缓缓地升到自家院中一根七米高的旗杆上。村民们自豪地说,他就是咱大山深处的升旗人。
向阳村坐落在长甸镇群山叠峰的山沟里。1981年,王明绪从北京煤矿机械厂退休后,只身一人回到交通不便的家乡安度晚年。不久,他从丹东市买回一面国旗,然后在林场购得一棵落叶松制成旗杆,安上滑轮。在此后的每周一早晨,老人便在太阳升起的同一时刻里,升起一面庄严的五星红旗。至今,他已整整坚持了15年。
为了保持国旗那鲜红的颜色,15年中,王明绪已经用过六面国旗了。遇到雨、雪的日子,老人总要小心翼翼地把国旗摘下来收好。每逢出门走亲访友,老人一定要在星期天赶回来,以便在周一早晨升旗。老人还在自家宅院里种植了万年松、美人蕉、串串红等花木,用以点缀。
起初,村民们对老人升国旗的举动不太理解:在这山沟旮旯里升国旗干嘛?能派上啥用场呢?但久而久之,他们便被王明绪持之以恒的精神所感动,也被升国旗时那庄严的气氛所感染。如今,每到周一早晨,村民们自发地来到王明绪的院落里参加升旗仪式,一些小学生还主动地帮助王爷爷升国旗。问及升国旗的目的,王明绪讲述了他在解放前凄苦的身世,动情地说:“如果没有共产党建立的新中国,就不可能有我的今天。我怎能忘记党对我的恩情呢。只要我活着,国旗就会永远地在我面前飘扬。”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