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2阅读
  • 0回复

想起排队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22
第1版(要闻)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想起排队
湖南郴州市北湖区政府张聪蓉
看了《我看改革十八年》这个题目,我就想起排队。
十八年前,我们这个城市的日常生活,样样都离不开排队:买肉、买鱼、买鸡、买鸭要排队,买萝卜、白菜、豆腐、酱油要排队,买米、买油要排队,买煤、买布要排队,买车票、戏票、电影票要排队,买根油条、买个包子要排队,理个发、洗个澡也要排队……一句话,要生活,就离不开排队;不排队,就简直无法生活。
不仅事事要排长队,而且排了队又经常不能把事情办好。有一次,是星期天,我清早起来到离家很远的豆腐店去排队,等了个把钟头,眼看快轮到我了,卖豆腐的师傅大声宣布:“今天没有豆腐了,想吃豆腐的明天再来!”还有一次,我在一肉摊前排队买肉,见一老妇排了半天队没买上肉,哭着对卖肉的师傅说:“你行行好,我儿子病了好久,这两天才好,想吃点肉,给我买几两肉吧!”卖肉的师傅无可奈何地说:“我实在是没肉卖了,连猪骨头都卖光了!”
与排队相联的是票。那时候买东西,十有八九不离票,就是豆腐、粉丝、酱油这平凡又平凡的东西都要凭票才能买到。有时排队忘了带票,白排几个小时,扫兴而归。因凭票供应物资,因排队争购东西,就带来一种腐败现象,就是有权、有关系的人,到处可弄到票,买东西也可以不排队,而且可以买到称心如意的东西。那时同样是一张票,同样是一种价格,可到消费者手里的东西,在质的方面就相差很远。那时一般百姓经常吃“怄气肉,伤心菜”。
十八年后的今天,同是在我们这个城市,难堪的排队现象已多年不见了。现在,一天24小时,一年四季,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什么都不缺了。在日常生活方面所需要的东西,不仅不缺,而且供应都很方便。比如说,你要液化气吗?有公司一天24小时派人送气,用户一个电话,随要随到。你要吃豆腐吗?那卖豆腐的小贩整天街上转悠,那甜甜的“卖豆腐,卖豆腐脑”的叫卖声,使人听了格外舒畅。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