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1阅读
  • 0回复

走近“老外”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22
第1版(要闻)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走近“老外”
河北衡水市民政局王培
开放以前,提到外国人,是非常神秘的,老百姓一律敬而远之,称其外宾。
上小学时,附近有一个后屯村,搞园林化出了名。于是有消息说,阿尔巴尼亚的外宾要来参观。大人孩子天天谈这件事。可等呀等,却等来了一个令人沮丧的消息:外宾来了,又走了。据说是某天的中午,几辆小车悄悄地开来,转几圈又走了。为了弥补心中的遗憾,后来学校组织我们步行去了后屯村,见到了外宾小歇的招待所,也算饱了“眼福”。
80年代,看外宾多了一些。从北京到承德,从泰山到漓江,我看到许多黄头发蓝眼睛大个子脖子上挂着照相机的外国人。在北京使馆区一带,更有许多外国孩子背了书包,欢快地在人群中钻来钻去。
进入90年代,我们衡水小城,也可以看到外国人了。小城的人不再注目他们,而照常干自己的事儿。在本地电视里,还常常看到我们的专员、市长在跟外国人谈项目签合同,表现得又友好又老练。甚至有一次,我还在自己的老家接待过一回外国人呢。那是去年的寒假里,我回老家过年,正遇见多年不见的堂哥在跟父亲说话儿。旁边坐着两个女孩,一个是他的女儿小风,在北师大念书;另一个微胖的身材、白皙的脸儿,正与小风低声说着话儿。见我进门,都一齐站起身来。“这是我的同学”。小风介绍说。那姑娘站起身后满脸堆笑地冲我鞠个躬。我送给她一双丫丫鞋,她双手捧在胸前,细细地看着,不住口地称赞。
“你觉得那姑娘汉语说得怎样?”两个姑娘走后,堂哥笑着问我。
“不错,比北京人还标准呢。”我说。
“她是韩国人,来中国学汉语的。”
韩国人?!我吃一惊。难怪她对丫丫鞋那么感兴趣,又那么爱鞠躬。
如今韩国人兴起了中国热,许多国家也都把汉语列为必学课。我想,或许有一天,我们也要走出国门,去当一次“老外”呢。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