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6阅读
  • 0回复

全国深化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指出“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的宗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22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全国深化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指出
“以病人为中心”是医院的宗旨
本报沈阳11月21日电记者艾笑报道:“以病人为中心”——这句来自医疗系统群众的朴素语言,成了今天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深化医院改革经验交流会的主题词。250余位来自全国的大型医疗单位负责人,围绕这一宗旨进行了务实的研讨。
我国目前的医院总数已发展到67807所,病床总数为283.61万张,年诊疗21.9亿人次,年收治病人5033万人次。近十余年来医院改革也取得很大成绩。但是,群众对医院系统中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反映仍相当强烈。如:看病的“三长一短”(挂号、收费、取药排队长,诊病时间短);一些医务人员对病人生、冷、硬、推;少数医护不负责任而引发医疗纠纷造成责任事故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着医院为病人提供医疗保健服务作用的发挥,也给医院的社会形象带来消极影响。
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在讲话中强调,“以病人为中心”是医疗服务的主体,将病人放到第一位,医院以病人为中心运转和工作,一定要在思想观念和行动上处处为病人着想,要紧紧围绕满足患者需求,方便病人,提供优质的技术和心理服务,严格控制医疗成本,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和社会负担。
会上,中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和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别介绍了各自在缩短平均住院日方面的有效尝试。
青海医学院附属医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北京天坛医院等还就减轻患者负担、把药品收入控制在较低水平的有效作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