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0阅读
  • 0回复

吃鱼的故事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1-21
第1版(要闻)
专栏:

  吃鱼的故事
江西省樟树市教育局陈怀生
大姨70寿辰,我寄了贺礼去,打算在家遥祝她长命百岁。哪知,她老人家竟遣人叫我亲自去,说是要烧鱼给我吃!
家里人都笑老太太小题大做了,怎能为吃鱼专门去那么远的山乡呢。而我,深知老人心意,说什么也得去。
小时,我随家人去大姨家拜年,吃午饭时,我一上桌就瞄上了海碗里那条鱼。谁知,我刚伸出筷子,就被姐姐拉住。她悄悄告诉我:“是木头的,吃不得!”那时我不知天高地厚,一听桌上放木头鱼,冲着大姨叫:“姨呀,你怎么哄我们呢?”大姨满脸通红,含着泪水说:“崽呀,姨这里没……”不等姨说完,姐姐打了我一个耳光。
姐姐后来告诉我,姨的家乡是山区,没有鱼,但过年要讨“年年有鱼(余)”的口彩,便用木头做鱼放在碗里摆上桌。姐姐怪我嘴丑,差点逼着大姨讲出“没鱼(余)”的不吉利话来,所以打了我一个耳光。
1986年正月,我把大姨接到家住几天,回家前她郑重其事地告诉我说:“崽呀,你没忘在我家吃鱼的事吧?那年头,山里没钱,更没有鱼……崽呀,我欠着你的情哩,到大姨家补吃鱼吧!”
大姨还对我说,她们村前的山坳里筑了大坝,蓄了水,里面养了鱼,坝上养了猪。市里去了干部,教山里人养鱼养猪。村里人还有小船,有鱼网,吃鱼和吃青菜一样方便。大姨在我家住了三天,差不多讲了三天关于山乡的变化……
我破例请了六天假,吃了大姨为我烧的大草鱼和白鲳鱼。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