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9阅读
  • 0回复

平信还“平”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0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

  从12月1日起,我国邮电价格在总水平基本不提高的情况下,进行有升有降的结构性调整。其中,平信邮资是升,且升幅较大。那么——
平信还“平”吗?
本报记者费伟伟
现行的邮电价格体系,是50年代初期形成的,平信邮费本埠定为4分、外埠定为8分。分别相当于当时老秤6两和12两(折合新衡制7.5两)小米的价格(老秤16两为一斤)。1990年,有关部门对一定30多年不变、已远远不能适应形势的邮资价格作了调整,本埠、外埠平信邮资分别提高到1角和2角,由于没有触及资费体系中的深层次矛盾,虽然幅度不算小,但问题并没解决,仍不能补偿成本,调价当年邮政行业就亏损2.1亿元。
近几年来,由于物价上涨,成本大幅度上升,邮政亏损逐年增加。1991年邮政行业亏损3.8亿元,1992年亏损10.3亿元,1993年亏损24.2亿元,1994年亏损33.7亿元,1995年亏损50.2亿元。用邮政部门的话说,就是50万邮政工人辛辛苦苦干一年,平均每人亏损1万元。而预计今年邮政行业的亏损更大,将达70亿元。
这种邮电资费的长期偏低,严重影响了我国邮电事业的健康发展和经营体制的转变。邮政长期亏损,挫伤了50万邮政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影响了服务质量的提高和邮政体制改革的深化。
那么,一封平信的邮资定多少才合理呢?据介绍,目前国内一封平信平均行程778公里,要经过分拣、封装、运输等16道工序,去年邮寄每封平信的成本是0.89元。按照“成本”加“一定利润”的定价原则,大约为一元钱,这大体接近眼下7.5两小米的价格。但是,考虑到对各方面的影响,特别是普通群众的心理承受能力,邮政价格调整还不能一步到位。这次调价只是适当提高,每20克平信邮资提高到不分本埠、外埠一律每封0.50元,据计算全年可以弥补33亿元的亏损窟窿,但还填不平,仍需要国家给予扶持。
应该说,这次虽然调了价,平信依然还是“平”的。
值得指出的是,这次邮电的调价是有升有降的,平信涨了,有些项目则降了。比如,农村电话通话费降了,国际电话的通话费降价幅度达30%,加上这次还同时整顿各种邮电行业的乱收费、乱加价现象,可以预计,总体上不会对群众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