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5阅读
  • 0回复

“忌语”应打心里忌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3
第9版(读者之友)
专栏:实话实说

  “忌语”应打心里忌
王金宪
近日到某市出差,去一个商店购物,恰逢服务员正与别人聊天。我小心翼翼地唤了三声“同志”,她却猛然扭过脸来甩出一句:“对不起请稍等好不好?”这句“礼貌用语”,听了比“忌语”还使人难受。
人的真实感情藏也藏不住,装也装不像。情虚意假,即使笑在脸上、甜在嘴上,也还是虚的假的。只有真正理解不讲“忌语”的意义,心里装着顾客,端正对顾客的根本态度,才能“忌”在心里,笑在心里,热在心里;才能做到对待生人、熟人一个样,心情好时、心情差时一个样;才能被大家接受,被大家承认。一句话,只有打心里忌,真忌,才能算数。
如果只文明其嘴巴,不文明其思想,那么就可能是领导强调时好些,领导不强调时差些;上面检查评比时好些,不检查评比时差些;新上岗时好些,资历老了就差些;刚上班好些,快下班差些;得到表扬评上先进好些,得不到表扬评不上先进差些。这样忽冷忽热、时忌时不忌,就谈不上巩固和持久,也很难有好效果。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