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7阅读
  • 0回复

灿烂的夜上海告诉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6
第12版(副刊)
专栏:

  灿烂的夜上海告诉我……
张沛
第一次在上海过国庆节,带回了强烈的迄今难以忘怀的美好印象。灿烂的夜上海的熠熠光辉,仿佛告诉我:长江经济带的“龙头”,已经抬起,正在腾跃,为新世纪的祖国,创造繁荣、富裕和文明!
我住在南京东路的“和平饭店”南楼(它原名“汇中饭店”,有90年的沧桑历史),跨出大门不远,就是外滩。从9月29日起,到国庆节的当天,每天夜晚,我看到成万的人群,从全市各处,涌向外滩,一直到深夜。他们有的是全家老小,有的是情侣偎依,还有不少外国朋友。这是一股浩荡的人潮,但是秩序井然。黄浦江上轻风徐来,人们穿着上海的时兴装束,缓缓地、悠然地漫步。他们到这里看什么?看上海的灯光,看灿烂的夜上海。给我的感觉是:他们在这节日的夜晚,都充满自信地面向着未来。
我走进了人群,同他们一起漫步。我的目光,首先被外滩金融街几十座各具特色的壮观建筑所吸引,每座建筑都是精心设计的,在灼亮而柔和的泛光烘托下,显得流光溢彩。在经过扩建的外滩绿化带和游人长廊,突突的喷泉,四射的激光,把外滩装饰得五彩缤纷。
7时整,欢呼声四起,东方明珠电视塔,像一座晶莹剔透的高耸玉雕,光芒耀眼地出现在黄浦江对岸。浦东陆家嘴一带的闪亮灯群,同外滩的灯光交织,使本来有些浑浊的黄浦江,也显得波光粼粼,畅人心怀。
我从古老的江海关大楼,随着人群走到外白渡桥旁的上海大厦,仿佛走进了一段历史长河,在江边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前,在老市长陈毅同志高大、威武的铜像前,我的心灵响起了悲壮的历史之歌。从1843年上海开埠到1949年上海解放的100多年中,大上海经过多少次屈辱与反屈辱、压迫与反压迫、侵略与反侵略的战斗?而眼前这灿烂的夜上海告诉我:历史有了巨大转折,大上海正以空前的活力,塑造自己美好的前程。
灿烂的夜上海告诉我:几年以前,大上海还没有亮起来。人们为了节省电力,早早关门熄灯,一到晚上八点钟,外滩、南京路和整个上海都进入暗淡的夜晚。而在纽约的时代广场,东京的银座、新宿,香港的弥敦道,伦敦的牛津大街,夜晚却是灯火辉煌。1991年邓小平同志发出上海要“三年大变样”的号召以后,情况逐步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上海人懂得,亮起来只有一条路:坚实地迈开改革开放的步伐,让上海向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航运中心的远大目标前进。
勤奋加智慧,上海人实现了“三年大变样”。近来到过上海的外地人,都惊叹上海面貌的巨变,虽然还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灿烂的夜上海,不仅标志着上海这几年来现代化建设的长足进步,而且这灼亮的灯火,也从心灵上激励着上海人:做精神文明的一流公民。我瞭望着从南外滩到十六铺,那些黄底黑字的巨大的“七不”标语牌: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破坏绿化,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穿马路,不说粗话、脏话。这些文明的召唤,正规范着上海人的日常生活。整洁美观的外滩,说明这些召唤,正在成为人们的实践。
我随同看灯的游人一起,在这初秋的凉爽的夜晚,凝望着黄浦江滔滔而去的流水,心情十分平静又十分激动,庆幸自己能目睹到这盛世华年。
也许因为我的年龄已越过古稀,往事容易涌上心头。在外滩灼亮的灯光下,我仿佛又看到了半个多世纪以前,陕北窑洞中的小油灯的火苗,仍在一闪一闪地发光。我的心灵似乎听到灿烂的夜上海告诉我:今日辉煌的灯火,同当年窑洞中小油灯的火苗,是一脉相承的,它们都是社会主义的光明之源!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