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8阅读
  • 0回复

户口“跳槽”记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7
第2版(经济)
专栏:我看改革十八年

  户口“跳槽”记
河北省广宗县委宣传部裴宪增
我家的户口发生的戏剧性的变化,着实耐人回味。
我高中毕业后,当了名每月挣6元钱的民办教师,举家为之雀跃。后来我考上每月32元的长期代课教师,乡亲们都眼红,在那一个工值仅三毛钱的年代,32元可是一笔沉甸甸的数额呵!尤其是我1980年考上赵庄师范,端上铁饭碗,街坊邻居都把我看成了不起的人:一朝跳农门,来日黄金屋哇!我也为自己吃上商品粮而自豪了老长时间。我心说,以后要把妻子、孩子都转成商品粮,跳出农门,彻底与农业户口“拜拜”。
机会还真来了。1988年我拿到大专毕业证,翌年便有全家转商品粮的条文,我乐颠颠急不可待地把妻子、孩子都转成城镇户口。乡亲们都争相议论:“瞧人家多有能耐,全家吃商品粮了。”可这次我没兴奋多长时间。随着改革车轮的滚动,农村经济一天天活泛起来,种地的一天天吃香起来,农民的日子一天天滋润起来。眼见得农民的腰包一天天在鼓,回头再看转成商品粮的他们母子,读书的、待业的,都光啃我的工资,哪受得了!
1994年秋末,村里调整土地。我思想激烈地斗争了一阵子,与妻统一意见后,一咬牙把他们母子的户口又转回去了。谢天谢地,村里没说二话就接纳了他们。妻在家里种棉花、花生、蔬菜,一年的收成比我的工资还高呢。想不到跳来跳去,终归又心甘情愿地回到农门。如今,有人问我:“你家属吃商品粮吧?”我便气壮壮地答:“转回农村去了。”他们便很眼羡地说:“还是有地好,有粮吃,有钱花。”
如今我一提户口的事,妻便取笑我瞎折腾。农民们又盖新房子,又添高档家具,还骑着摩托满处跑,真叫我这国家干部眼馋了。现时,乡邻们一问我每月挣多少钱,我就嗫嚅道:“每天10块钱。”他们便哧哧笑。不过我心里还挺高兴。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