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22阅读
  • 0回复

喀什夜诊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6-12-18
第11版(文学作品)
专栏:

  喀什夜诊
峭岩
明天就要离开喀什,驱车到几百里以外的和田。在地图上,我找到它的位置,揣摩那个神奇的地方,怀想那光彩夺目的美玉的闪光,将会为我带来一次难忘的审美享受时,心中便一阵阵涌动喜悦的涟漪。尤其是喀什人描述和田玉得来的轻松,说在河滩上散步,一脚就有可能踩出块羊脂玉。那可是玉中之玉啊,我的心不禁怦然而动,恨不得立马飞到和田的怀抱。
正当我准备起程时,忽然发起病来,肚了疼痛不止,一下午拉了五六次肚子,看来和田之行要泡汤了。熬到晚上10点钟病情仍不见好转,怎么办?同行的姚同志劝我到医院就诊,不然小病拖成大病就晚了。
“这么晚了,还能找到医生吗?”我心里怀疑着,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走出了招待所。夜色中,我们左拐右拐摸到市人民医院。还好,模糊的大楼里亮着几处灯光。急诊室里有两位医务人员值班,从她们的眉眼上看,都是维吾尔人,我的担心一下子松弛下来。
于是,那位女医生对我的病情展开一系列诊治,试体温、看舌苔、摸腹部……,立即开出化验血液、化验大便的单子。女医生嘱咐身边的女护士说:“带他去交款吧!”同去的老姜担任了“护驾”的任务,跟在女护士身后,不知转了多少弯子,才找到大楼里一个角角地方。趁他们付款的机会,我和女医生交谈起来。她叫玛丽娅,是乌市医学院的毕业生,已有五年的工作历史了。我说:“这么晚了你们还工作,真没想到。”她不理解地说:“医院救死扶伤么,多晚了也应该有人啊!我们的医院一直是这样,昼夜24小时有人值班。”女医生直率的谈话使我对她们的工作态度由衷地钦佩。
拿了化验单,我奔向二楼的灯光。同样,这里的护士在守候病人的光临呢。一切非常顺利,不到一刻钟,两项化验结果得出。在注射室,值班的护士也是一位维吾尔族姑娘,她打完针后,笑着对我说:“欢迎下次再来!”我对姑娘这似乎不妥的用语不但不反感,反而有些感动了。因为我知道,正当她们熬夜工作时,有的人正在酒吧歌厅里过夜生活呢!而她们好像不知道外界所发生的一切,依然心平气和地默默地为他人输送着生命的甘泉。
夜里12时,我结束一切诊治,带着一身轻松回到招待所。也许是药物的作用,这一夜很平安地度过来了。
遵照玛丽娅医生的嘱咐,一大早我们去和田之前又来医院,注射第二针庆大霉素。初升的太阳照在院落里,到处金碧辉煌。当我们走进医院大门,才发现在音乐的伴奏声中,一群白衣天使正做广播操呢!我们绕过她们的身影向门诊部走去。广播操结束了,只见白衣天使们各自拿起扫把、铁锹,清扫院落的纸屑和杂土。此时,我站在她们的远处,注目那一个个白衣天使时,从人群中我发现了昨晚为我治病的玛丽娅医生,她旁边就是那位护士。她们值了一夜班后,在旭日东升的早晨,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顿时感到了什么,感到了一种精神在闪动,它悄无声息,却无边无际,统领着这个世界,支撑着这个世界。这时我才看清了昨晚看不清的东西,原来这个医院很朴素,朴素得甚至很简陋,灰暗的楼房,墙皮都剥落了,门窗也锈蚀斑斑。但这里秩序井然,人们的心境很平和,服务很周到。在这里,我读到了一本用精神撰写的新书。
我走近了玛丽娅医生,赞扬她们的精神,感谢她们的医德。我想,应该对她们的劳动表示点什么,但除了感动之外,还有什么呢?正当我踌躇不安的时候,她的女儿也来到身边,是迎接妈妈下夜班回家吃早饭的。我下意识地把手伸进衣袋里,摸到两块口香糖,仅仅两块,我把它作为心意塞进了玛丽娅的女儿手里。
俗话说:“砣小压千斤”。礼物不在重,这两块小小的口香糖却包容了我们对一种精神的全部认知和奖赏。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