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5阅读
  • 0回复

黄本南——走马岭上筑路人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12-16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黄本南
——走马岭上筑路人
郭卫红杨建章
不久前,湖北省宜昌县樟村坪镇走马岭村的村民世世代代要把走马岭变成行车岭的梦想终于实现了!喜悦之中的人们没有忘记带领他们摆脱了肩扛背驮历史的党支部书记黄本南。
走马岭位于鄂西山区海拔1000多米的宜昌县樟村坪镇。相传,三国时期关云长骑马路过这里,因山高路陡,只好牵马而行,走马岭因此得名。
1983年,28岁的黄本南担任走马岭村党支部书记。前任书记李明伦拍着他的肩膀说:“我们两任书记都没完成修公路的事,这下就看你了!”
走马岭药材满地,木材满山。但因为不通公路,全村200多户人家,搬迁得只剩100多户。1991年,黄本南率村民异地办磷矿有了利润,他忍受着先后四次车祸致使头部重伤、造成二级脑震荡的痛苦,组织劳力沿旧线修公路。但因地势险要,连续发生两次安全事故,工程只好下马。
1992年,黄本南提出再次改线修路,村民抵触情绪很大。他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先后召开6次群众大会,当众发誓:“只要我不死,一定要把公路修通!”经过4年苦干,到1995年,修通了岭上4.3公里的公路。
公路要向岭下延伸,需要再测量。1996年,黄本南身带一根皮尺,手拿一根竹竿,从悬崖顶到半山腰,将红、白纸做成的500多面小旗帜,插在板壁岩上,勘测出了一条可以连贯下山的公路线。
新测量出的公路线,从东面坡由上往下旋转到栗林河接矿区公路,垂直高差390米,要修18个“S”形回头线,全长7.8公里,其中有3.5公里几乎都是刀削斧砍的板壁岩。黄本南腰系绳子,带着村民在半山腰里挥动铁锤,转动钢钎,开动小型凿岩机。一年时间,从岩石中凿出6万多个炮眼。
6月的一天,黄本南与指挥部两名同志在工地放线,走到转包垭,正好岩下一个横冲炮炸响了,站在悬崖边上的黄本南被抛起1米多高,再跌下来,腰椎骨受伤,脑震荡又恶化到三级。
此时,公路上正在牛栏包板壁岩开凿第一个半隧道,5个工程队来看过后,都不敢承包。
黄本南放心不下,在家治疗了两天,便由别人搀扶着来到牛栏包板壁岩工地。他全身无力,腰疼得伸不直,一说话头就发晕。村民找来两条麻袋,铺在一个岩屋里。他躺在麻袋上,叫来打炮眼、装炸药、排险的人,分别进行技术指导。
1996年,黄本南带着伤病在公路工地劳动288天,是全村最多的。这一年,他从头到脚,累计受伤20多次。70岁的老共产党员、村民郭道海说,黄本南是个钢铁壮士,有这么好的书记,公路一定能修通!
要修通公路,至少要150万元资金。这对仅有300多口人的贫困村走马岭来说,简直比登天还难。村磷矿能交的20多万元钱,已提前收来用光了,黄本南家里1.4万元的积蓄全部垫出来了。寒冬腊月,他冒着风雪,两次找到在外地工作的大姐,借了1.5万元钱。村会计算了个账:去年黄本南为修公路到处借钱,进出110多个单位和农户,行程5000多公里,总共借钱30多万元。
黄本南当了15年的村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修了6年的公路,4次遇到车祸,3次遭到炮炸石打,两次险些掉下悬崖。但他始终没有忘记那句话:“只要我不死,一定要把公路修通。”(附图片)
刘志红,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主任医师。为了揭示肾脏病的奥秘,她克服重重困难,顽强拼搏,取得了多项开拓性成果,为中华民族争得了荣誉。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九十二篇《刘志红——潜心探索肾病奥秘》。——编者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