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6阅读
  • 0回复

怎么管这张没出息的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07-16
第12版(副刊)
专栏:金台随感

  怎么管这张没出息的嘴?
瓜田
“吃喝风”作为全国的公害,天天被抨击,但它却照样在各地横冲直撞、畅通无阻。该说的危害,都说过了;该制定的制度和措施,也都制定得细致而完备。从中央到地方,从文件到报刊,“狠刹”之声不绝于耳,“坚决制止”的态度也一天比一天严厉。可人们却见惯不惊,近乎麻木了。说来有趣,在我的电脑里,“吃喝风”是个制作现成的简码词,我只须敲三下键,“吃喝风”三个字就乐呵呵地出场了。可见电脑软件专家们也深知,这三个字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肯定不会被冷落。问题的奇妙之处还在于,你见不到什么人反对“狠刹吃喝风”,相反,实在是人人同仇敌忾,个个口诛笔伐。哪怕就是在公款吃喝的筵席上,人们也是边吃边“刹”“吃喝风”的。甲会边吃边义愤填膺地说:“再不抓真的不行了,现在每年全国吃掉八百多个亿啦!”乙马上痛心疾首地纠正道:“我的老甲吆,不是八百亿,是一千多个亿呀!”说罢,又心情沉重地把一团蘸了芥末的生龙虾肉放进嘴里。
老话说,治病要对症下药。痛陈“吃喝风”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多少多少损失,对有些人起作用,而对那些没有心肝的饕餮之徒,还不如对牛弹琴。对牛弹琴能增加产奶量,对这些食客劝善,只是犯傻。有人针对他们那极端个人主义的特点,强调胡吃海喝对健康的损害。什么糖尿病啊,冠心病啊,脑血栓啊,脂肪肝啊,都是吃出来的,而这些病的死亡率都居高不下。他听了怕吗?不怕。别看他十分自私,在吃喝上他倒是很有点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哩!这种“疾病恐吓”式教育,前几年就有人用过,不灵。记得有人在报上极认真地做出分析:做好事,心胸坦然,健康长寿;做坏事,整日提心吊胆,身心受损,势必短命。这说法,初想想,似乎挺有道理,细一琢磨,好人英年早逝、坏人颐养天年的例子,不用哈腰就能捡到一大堆。巴西医生马丁斯炮制的“腐败导致死亡论”,除了给人们提供了一个饭后的谈资,连稻草人也不如。
那么,真的就一点办法也没有了吗?有的。这些饕餮之徒最怕的是取消他们大摇大摆坐上餐桌的“资格”,而剥夺这种资格的唯一手段,便是真正让党纪和国法现出权威来。近日报载,河北省临漳县开展万人评选“吃喝大王”活动,某村的两任党支部书记名列榜首。村里穷得盖不起学校,而他们三年中却吃喝掉十四万元。据说,县里有关部门给他们俩免职和留党察看的处分,这就剥夺了他们走上餐桌的资格。这是党纪惩治到位的。还有国法显威见效的:河南省卫辉市某村,五名村干部在一年时间里,吃了一家饭馆一万三千多元,欠债七千五百多元。这饭馆老板端的了得,硬是把几位吃客请到法院,法院明镜高悬,判明谁吃谁掏钱。以后谁吃喝接待的费用超标,都拉到法院,照此办理,“吃喝风”定会大减,一个观音下界、五百个罗汉陪吃的人文景观,也会绝迹。
客人来了,叫他挨饿么?也不是,好的待客形式古今中外都有,就看你用不用。据说,有一次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十多个国际组织、四十多个国内单位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在河南省虞城某地吃的午餐是每人一盒快餐、一瓶矿泉水和一盒冰红茶,每份十元。大家吃得很高兴。不知是不是受到此事的启发,最近河南省财政厅发出通知,要求改革会议餐饮方式,让“大桌饭”退出会议,实行份饭和自助餐。这建议如果在全国实行,实在是国人的一大福音。笔者建议,各地不妨向河北临漳人学习,定期评选“吃喝大王”,而且再进一步,定期在本地报纸和电视上把“大王风采”及时展示出来。不把“吃喝大王”的尊容挂上耻辱柱,你就是把就餐规则制定得再具体,也抵挡不住吃客们富于创造性的巧妙对策。人们不至于那么健忘:当初曾规定过的“四菜一汤”,被聪明人们搞出多少名堂和花样!是啊,有些人能在鼻烟壶里画画,能在头发丝上刻诗,单凭盒饭和自助餐就能把那些吃客难倒吗?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