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3阅读
  • 0回复

说说“阿富汗尼”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7-07-18
第7版(国际副刊)
专栏:

  说说“阿富汗尼”
王南
“阿富汗尼”是阿富汗现行流通的货币,也是这种货币的基本计量单位。与其他国家的货币相比,阿富汗尼(下简称阿尼)确也图案精美,花花绿绿,但“含金量”却较其他货币低微,按目前市场比价,2万阿尼甚至还换不了一美元,而且呈继续下贬趋势。“面额大”是阿尼又一显著特点,多数阿尼的面额为1000或5000,上万的也很平常,现在市面上能见到的最小面额的阿尼亦不低于500,据说曾有过面额比这更小的阿尼,但时日推移使其早就被“淘汰出局”。阿尼面额之大,似乎纸币承载亦有所不堪,更何况硬币。所以,见不到硬币阿尼,也就不足为怪。
如今阿富汗人用于装钞票的钱包好似书包一般,里面的阿尼也多是成扎成捆。在一些现货交易付款的场合,简直就不是一张一张地算,而是一沓一摞地数。只要以阿尼结算,肯定都是整数,甚至是数十数十的整数,绝不会出现带小数点的情况。
一位有过战争时期马克飞涨经历的德国人,对当年膨胀到天文数字般的马克带有几分揶揄,特撰文《我曾经是“百万富翁”》。而今的阿富汗,这样的“百万富翁”真是随处可见。笔者曾在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亲历这样一幕情景,一位餐馆老板正在数点一堆码放起来足有过尺高的阿尼,它们是餐馆的营业收入。待其数毕问道:“共计多少?”老板不无满足地回答:“120来万。”其实那些钱也就值60美元上下。
阿尼并非天生就这么“贱”,时光倒回至苏军侵阿之前,一美元仅值千把阿尼;两年半前,一美元也才万把阿尼上下。近20年来,虽然阿尼的比值也曾有过反弹的时候,但在总体上却一直在不断贬值。局势紧张时尤为如此,每当战事加剧之时,就是阿尼剧贬之际。
由于阿富汗持续战乱,阿尼贬值的趋势非但没有止住的迹象,反而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目前阿富汗处于事实上的分治状态,各派把持一方,金融秩序相当混乱。当初拥有印钞权的派别如今缺少地盘;如今拥有地盘的派别却没有印钞权。前者为弥补地盘缩小而加快了印钞机的转速,后者为“经济自立”也嚷着要印阿尼。某些外部势力也趁火打劫,混水摸鱼,将金融黑手伸向阿富汗。在阿不少地方已查获大量他国伪造的阿尼。
只要阿富汗硝烟不绝,阿尼还将贬下去,阿富汗人的钱包还要变大。而到头来最倒霉的,仍是阿富汗的普通民众。已显得“不堪重荷”的阿尼也势必要承载更大的数额。
倘若阿富汗尼能开口说话,它一定会向世人诉说战乱给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造成的灾难,以及给它自己带来的不幸。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