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5阅读
  • 0回复

郑州 我怎么对你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2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

  郑州
  我怎么对你说……
  本报记者 王慧敏
  游子对于家乡,自然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本人祖籍河南。近几年,多次出差路过郑州,看到一座座大楼拔地而起,一座座立交桥横空出世,心中有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但是,个中也有几许遗憾,久久难以释怀……
  最令我痛心的是最近的一次郑州之行。去年11月20日下午5时许,我乘车来到经五路的常青宾馆。车已停稳,这时,两个20多岁的小伙子骑着自行车歪歪扭扭朝我们的汽车撞来,其中一个身子一歪趴在后盖板上,作出一脸的痛苦状,大声哀嚎:“疼死我哟,疼死我哟!”另一个小伙子拍着车顶冲我们怒吼:“把人撞了,还不下车!”司机说:“我看得清清楚楚,压根儿就没撞着他。”“少废话,那要等做完CT、X光后才知道。你们要嫌麻烦的话,拿1000块钱,我们自己到医院去看。”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商定600块钱,两个青年把钱又点了一遍,骑车扬长而去。
  谁知祸不单行。第二天,一件更令人气愤的事落在我们头上。中午12时许,我们在西郊的“食家庄”吃饭,汽车停靠在饭店对面的马路边上。吃完饭发现:车右侧的玻璃被砸烂了一块,车内物品被洗劫一空。边上市检察院家属院的门卫告诉我们:“光上个月,这儿就被砸了4辆车。几天前,检察院的一辆小车停在这儿过夜,第二天发现两个车轱辘不见了……”
  1995年冬的一天,我随水利部南水北调考察团路过郑州。晚上,我和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4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到中州宾馆附近的一个小咖啡店喝咖啡,喝完一算账,账单令我们目瞪口呆:总计1200元。我们所要的全部东西是:8杯咖啡,3瓶啤酒,2袋香榧子,1包腰果,1袋话梅。
  我们问那位年轻的老板:“为什么这么贵?”老板说:“我店的东西,全是外国进口的原装货。”请他拿出价目表,老板回答得很干脆:“没有。”“那你收钱的依据是什么?”老板不耐烦了:“你们到底是交还是不交?”顷刻之间,从工作间里冲出七八个壮汉……由于公务在身,我们只好凑足钱了事。回去的路上,一个同伴对我说:“嘿,这就是你们河南人!”我心里很不是滋味。
  去年9月下旬,我又一次到郑州出差。一天晚上11时许,我从物华宾馆“打的”到郑州市水利局,计价器上显示的数字是15元,我拿出一张100元的钞票递给司机,司机磨蹭了半天,塞给我一把毛票。我问:“找的钱够吗?”“没问题!”话没说完,车“嗖”地开走了。事情办完,我原路返回物华宾馆,同样是“面的”,这次计价器上显示的是38元。我问:“我去的时候是15元,回程价为什么这么高?你是不是绕道了?”司机回答:“有的路段晚上12点后不准行车。”“只听说过白天上班高峰期控制交通,没听说过晚上也控制。”“我们这儿就这个规矩。”当我给司机掏钱时,才知道去时也被司机狠宰了一刀———他找给我的各种面值的钞票全加起来只有17元7角!当我凑够钱交给司机时,司机从车窗里撂出一句话:“难怪抠抠搜搜的,没有钱今后不要坐车!”
  郑州,我该怎么对你说呢?一个城市形象的树立,仅仅有宏伟的建筑,宽敞的马路,恐怕远远不够……郑州,你是咱们河南的省会,也是咱们河南人的脸面,如果这种不文明的行为继续存在下去,不仅影响河南人的形象,也影响招商引资,影响经济的发展。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争创文明城市,郑州,你能不能洗净尘埃,跻身其间呢?作为一个游子,我期盼着这一天。
  压题照片:郑州城市广场一角。
  新华社记者赵鹏摄(附图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