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0阅读
  • 0回复

在翠亨品红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3
第12版(副刊)
专栏:

  在翠亨品红薯
  林荣芝
  我的故乡雷州半岛是出产红薯的地方。我自小就是吃红薯长大的。记得儿时,正处于公社化年代,那时物质不是很丰富,吃的东西也不多,只有低贱的红薯才是一日三餐的食粮。
  吃红薯,不用菜,既省菜钱又省工,因而一日三餐母亲都是煲红薯给我们吃。红薯吃多了,便厌便腻,母亲便变个新花样,把红薯焖给我们吃,把红薯烤给我们吃。尽管变了花样,但还是吃红薯,还是厌。直到七十年代末,生活有所改善,我们便开始停吃红薯。
  其实,红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含的淀粉相当高。据中医介绍,红薯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生津止渴,清热解暑,滑肠助消化。常吃红薯有美颜之功用。难怪故乡人个个红光满面身强力壮了。
  很久没吃过红薯了,大概已有二十年了吧?当然,偶然吃一点是有的,只是当零食吃罢了。
  到城里工作后,想吃红薯也不易找到。红薯是农副食品,现多作牲畜饲料或晒干作零食之用。由于它价不高,小贩也不做红薯生意。因而城里就很少有红薯出售。
  五年前,我从雷州半岛调到革命先行者孙中山的故乡工作。记得三年前,我慕名去参观孙中山故居。
  孙中山故居坐落在翠亨镇。我一家大小,早早便来到孙中山的故居,先是在故居门前照了一幅相作留念,然后进故居参观。
  参观完毕,肚子感到饿了,便找饭馆。故居内没饭馆,正准备往外走之时,女儿眼尖,发现门外有一档烤红薯。
  女儿在城里长大,没吃过红薯,自然不晓得红薯是个啥,见有人买,她也嚷着要吃。
  也好,我已很久没吃红薯了,也有“重温旧情”之意呢!于是,我便去买烤红薯外加几瓶矿泉水带回来坐在故居的树荫下品尝了起来。
  说老实话,红薯我吃得不少,千种万种我都吃过,但那的确是在吃,是当饭一样狼吞虎咽地吃。而这一回,我却是在品,一点一点地嚼,一口一口地品。
  品着品着,觉得孙先生故乡的红薯确是别有一番滋味。孙先生故乡的红薯甜里带香,香中透甜,甜过以后还有一种醇酣的美味,令人回味无穷。
  正当我反复品味正浓之时,有位外国朋友走过来问我们:“你们这是在吃些什么?”
  “红薯,烤红薯。”我见外国朋友还是听不懂的样子,便又说,“这东西是中国的特产,是孙先生故乡的特产,孙先生小时也喜欢吃的零食呀!”
  “啊,孙先生也喜欢吃这东西?”外国朋友也来了兴趣,“我也喜欢吃,能给我一点吗?”
  我女儿送一条红薯给外国朋友后问:“叔叔,好吃吗?”
  “好吃,味道好极了!THANK YOU!”外国朋友竖起了拇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