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7阅读
  • 0回复

花园洋房的代价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8
第3版(国际副刊)
专栏:五洲茶亭

  花园洋房的代价
  姜铮
  对于普通的德国人来说,拥有一套自己的花园洋房,即独宅独院,私家花园,设施现代且高质量的安乐窝,至少也要付出二三十年乃至一生的劳动所得。虽然他们获得这种住宅的途径不同:有的乳燕营巢,日积月累,年复一年;有的享受银行一次性贷款,但毕竟失去了“无债一身轻”的悠闲;有的从前辈承继,然而也支出不菲,要不断地修缮与更新。尽管从所有权、使用权角度拥有了花园洋房,但并不等于就享受了花园洋房。要真正地享受它,还必须承担大量的日常开支和繁重的室内外劳动。
  以我的房东为例,他从父亲那里继承了一套拥有2000平方米花园、一栋带阁楼和地下室的二层小楼、一座专作客房的平房的住宅。十几年来,用于房屋和花园的费用一直占据他们全家收入的最大部分,约等于膳食费用的5—8倍。比如,买一台锄草机、增加一间车库,就要花去数百、上万马克;为了外观更入时,更换小楼的外墙贴面,一次就需要大约一个人的全年收入。至于为房屋和花园所付出的劳动,据我的观察,比中国一个普通农家的全年劳动量有过之无不及。屋净窗明,路面如洗,草坪齐整,鲜花常开,锦鳞游于碧水,果实坠满枝头;无论你何时造访,任你走进哪个角落,保你不会发现零乱与污浊。这赏心悦目的环境,是在每天晨昏、每个双休日不停地劳动中赢得的。他们几乎无暇去静静地享受这一切。他们的享受是在劳动的汗水淋漓中,在忙碌间歇的小憩中,在劳累了一天之后的丰盛的餐桌旁,在客人的欣赏、赞叹的目光里。
  初时我想:德国人为这花园洋房所付出的代价实在是太高了,未必是明智之举。可继而一想:在人的生存和生活范畴里,住宅是根本,安居才能乐业;高标准的安居既是人生的一种至高享受,也是社会长治久安的深刻基础。因此,为了这最高的享受而付出最大的代价,岂不是合情合理、物有所值吗?嗟来之食固不可取,窃来、夺来之食更是万万食不得。轻而易举地占有,伤天害理地巧取豪夺,付出与收入的巨大“逆差”,迟早是要赔付的。这样的前车之鉴,已屡见不鲜了。这样想来,我觉得务实的德国人以辛劳的代价营造自己的花园洋房,应该是最明智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