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3阅读
  • 0回复

临沂造纸厂顶风违法 治污设施未完工 超标废水排河中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6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

  临沂造纸厂顶风违法
  治污设施未完工 超标废水排河中
  本报讯 记者白剑峰报道:根据《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规定,1月1日零点以后,沿淮所有工业污染源必须达标排放。然而,山东临沂造纸厂置国法不顾,在治污设施未完工的情况下,仍大量排放超标废水,黑色的造纸原液泛着厚厚的白沫,滚滚流向京杭运河,给下游造成严重污染。1月8日,该造纸厂被当地政府责令关停。
  临沂造纸厂是淮河流域日排废水100吨以上的“污染大户”。由于受经济利益驱动,该厂没有按规定关停,而是继续开足马力生产,致使污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入河道。日前,记者随国家环保局调查组来到该厂,见到治污工程已基本完工,但部分混凝土尚未完全凝固。该厂负责人沉痛地说:“过去我们法制意识淡薄,存在侥幸过关、敷衍应付的心理,根本没有想到给下游人民造成的危害,这个教训太深刻了。”
  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指出,淮河治污第一战役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淮河水质总体上有所好转,但仍有一些企业置淮河大局不顾,置国法不顾,超标排放废水,致使个别河段污染呈加重趋势。这不仅影响了治淮第二战役的进程,也影响了全国其他“两河三湖”的治理工作,影响十分恶劣。目前,一些企业治污工程虽已完工,但借调试之名,仍在违法排污;还有的知法犯法,故意偷排和超标排放。对此,不仅要坚决关停企业,还要对有关责任人依法处理。执法部门要强化监督管理,以巩固淮河流域达标排放成果,保证2000年淮河变清。
  编后
  山东临沂造纸厂不顾国家三令五申,顶风违法,擅自超标排污,此事发人深思。这说明,巩固淮河治污成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必须警钟长鸣。稍有松懈,就会出现反复。希望沿淮4省企业都能以治淮大局为重,宁可暂时牺牲一点经济利益,也不能再污染环境。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