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4阅读
  • 0回复

太多则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6
第9版(大地周刊)
专栏:

  太多则滥
  元也
  今天刊登的两封来信都提出晚会泛滥的问题,三位写信者也是有多年艺龄的艺术家。赵国政和吕艺生在舞坛很有名气,一位曾多年担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的舞蹈系主任,一位长期奋斗在北京舞蹈学院院长的工作岗位上。付林则是大家熟悉的作曲家。他们对晚会泛滥的批评实际上来自切身体验,因为参加了许多晚会的策划、创作、评论工作,所以有一种切肤之痛。出于对钟爱的艺术事业的责任心,他们愿意把信公开,以期引起人们的注意。
  其实,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有些专题式的综艺晚会无可厚非。特别是有的晚会,如几个全国性的春节晚会和其它一些纪念、庆祝性的晚会,质量比较高,又有特殊意义,已成为我国人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部分,不但应当举办,还要越办越好。但是,凡事都不可太多,太多则容易泛滥,泛滥就不讲质量,就会雷同,就造成极大浪费。
  我曾在一个不算富裕的中等城市看过一台节日晚会,据主办人讲:不多,才花了五十多万元。他说的确实不错,因为现在的晚会动辄几十万,上百万,还有上千万的。照这样的数字统计,一年下来,各地各行各业的大小晚会加起来的投入就是一个很惊人的花费了。许多晚会的编导、策划,甚至舞美、灯光工作人员,都是同样一些人,台上的面孔也总是那么几张。除了主办人热闹、风光外,没有多少文化意义。有的文化部门身陷晚会不能自拔,上一个没完又开始忙乎下一个,被人戏称“晚会局”;有的艺术团体要靠晚会才能生存,被挖苦为“晚会歌舞团”、“伴舞大队”。不少艺术家尽管在晚会里赚的钱较多,但是时间一长,大量的精力虚掷了,艺术创作力衰退了,应景作品倒是数量可观,只是没有什么保留价值。有位舞蹈家告诉我,一个舞蹈演员最起码要经过六七年的训练,如果毕业后只当伴舞,做边花闲草,那真是让师生的心血都白费了。
  浪费钱财浪费人才,这就是晚会泛滥的最大弊害。赵国政、吕艺生、付林三位艺术家的来信实在应该引起人们的思考和警觉。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