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阅读
  • 0回复

“没有准备”就别说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正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1-19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漫话

  “没有准备”就别说
  苏来兴
  报载,在安徽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第一冶炼厂,如果领导干部在开会时说“今天没准备,随便说两句”,那他将受到严厉批评或经济处罚,甚至会调离领导岗位。闻之,不禁拍案叫好!
  “今天没有准备,随便给大家讲讲。”常听一些领导同志这样讲,如果出于领导谦虚倒也罢了,令人遗憾的是,有的领导还没准备,却硬在会上“高谈阔论”,“信口开河”。
  按说,上级领导应邀到会讲话,应该有所准备,有的放矢地讲一些带指导性的意见,使与会者有所收获。可有些领导却喜欢“没有准备而随便说两句”。而讲的话又是些模棱两可的含糊话,缺乏新意的陈旧话,人云亦云的重复话,不懂装懂的外行话,还有脱离实际的吹牛话,不解决问题的原则话,甚至讲一些违背党的方针、政策的错误话。听了这样的讲话,能有什么收获呢?
  前不久广东省政府召开会议时,规定省级领导发言为20分钟,各市市长发言为15分钟。大厅里安装着数字显示牌,由微机控制。最后3分钟,微机鸣叫发出警号,时间一到,如发言者还未中止,电脑控制的音响便自动停止扩音。
  这种做法,会促使发言者精心准备,突出重点,不讲大话、空话。同时,限制发言还可以缩短会议,减少开支;可以加快会议节奏,腾出宝贵的时间干实事;可以促进领导干部转变作风,把功夫用在提高效率上。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