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2阅读
  • 0回复

“白色污染”有治吗?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14
第12版(卫生·环境·人口)
专栏:环境论坛

  “白色污染”有治吗?
  赵华林
  大量的废旧农用薄膜、包装用塑料膜、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餐具在使用后被抛弃在环境中,给景观和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破坏。目前我国开始从行政和技术两个方面采取措施,防治这种“白色污染”。
  在行政方面,一是加强管理。目前,采用袋装垃圾的列车越来越多,随意向车外扔垃圾的现象越来越少。已有2.9万公里的线路两侧基本消除了“白色污染”。第二,禁止使用一次性难降解的塑料包装物。杭州是我国最早禁止使用一次性泡沫快餐具的城市,违者可处500至5000元罚款。武汉、哈尔滨、福州、广州、厦门、宁波、汕头等城市也颁布了有关政策、法规。通过采取上述措施,在一定范围、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白色污染”的危害。第三,强制回收利用。清洁的废旧塑料包装物可以重复使用,或重新用于造粒、炼油、制漆、作建筑材料等。回收利用符合固体废物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通用原则。回收利用不仅可以避免“视觉污染”,而且可以解决“潜在危害”,缓解资源压力,减轻城市生活垃圾处置负荷,节约土地,并可取得一定的经济效益。这是一个标本兼治的好办法。但回收利用应该在废旧塑料包装物进入垃圾之前。从垃圾场里重新分拣废旧塑料包装物,不仅费时费力,而且废塑料的利用价值也很低。因分拣出来废塑料制品太脏,也难以按材质分类,质量无法保障。
  在技术方面,一是采取以纸代塑。纸的主要成分是天然植物纤维素,废弃后容易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因此可以解决前面所说的“潜在危害”。二是采用可降解塑料。在塑料包装制品的生产过程中加入一定量的添加剂(如淀粉、改性淀粉或其他纤维素、光敏剂、生物降解剂等),使塑料包装物的稳定性下降,较容易在自然环境中降解。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