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27阅读
  • 0回复

重提“浪费可耻”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17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重提“浪费可耻”
  徐国均
  近几年来,有一句话似乎提得少了,那就是:“浪费可耻!”
  “浪费可耻”在五十年代人人皆知,几乎成为全社会的警语。从工厂到机关、学校,从车间到办公室,都可以看到“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警示。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固然是因为建国初期我们国家经济上还很困难,不注意节约就会造成损失。但更重要的是那个时代的人把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社会公德,自觉遵守。即使无意中浪费一点东西,一经指出,也会感到内疚,并自觉地加以纠正。这种良好的品质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正是由于有了这种良好的品质,在天灾人祸、外侮内乱频仍的岁月里,我国人民吃糠咽菜,仍然保持拼搏奋斗的精神。这使我们这个曾经苦难深重的民族,几十年来一直像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如今,社会已进入了九十年代,这种优良的风尚坚持下来没有?应该说,绝大多数人仍保持勤俭朴素的作风,做到时时处处以节俭为本。然而,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些人染上摆阔气、讲排场的坏毛病,日子稍微好过一些,就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起来。浪费几乎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有的人浪费公家的东西,即使价值成千上万,也像丢弃一张废纸,扔掉一根火柴那般轻松随便。更有甚者,由于责任心不强,给国家造成几百万元的损失,讲到教训时,全无愧色地说:“就算交了一笔学费。”在饭馆,十人一桌动辄要十几、几十个菜,但吃得少,丢得多。据某市工商局不完全统计,该市每年饭店、酒家的泔水中倒掉约五千万元,相当于一个大型国有企业一年的利润、六万亩良田一年的收成。实际上,泔水缸里的浪费数字还要大得多。笔者看见泔水桶里不仅有雪白的米饭、整个的馒头,还有吃了不到一半的三斤多重的大草鱼。这里讲的只是一个市,假如全国所有城市来个统计,数字恐怕更触目惊心。另外,我国许多城市明明水电供应十分紧张,但长明灯、长流水的现象仍屡见不鲜。还有,对外开放以来,用宝贵外汇购进的外国机器设备,重复多余的、使用不善的、不能使用的,数字大得令人瞠目……凡此种种说明,多方面的浪费已到了不能容忍的地步,真令人痛心!
  古人说:“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浪费实在关系民心向背、社会安定,也影响着正在成长的年轻一代,不可小视,更不能无视。我们国家,就人口和国土面积讲,是个大国,但就人均资源、就人均产值和生产力水平讲,还是一个弱国、一个发展中国家,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还需艰苦奋斗,节衣缩食。无论是经费、物资和各种资源,都经不起浪费。再浪费,就会成为历史的罪人。因此,很有必要重提“浪费可耻”这句话,使之重新成为全社会的警语。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