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0阅读
  • 0回复

“老大”当戒“一言堂”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21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

  “老大”当戒“一言堂”
  金年
  “老大难,老大难,老大出来就不难。”
  这句话是说,不管做什么事情,解决什么难题,只要党政一把手真正重视了,真正下功夫去抓了,那么,工作就会做好,问题就会解决。这已经为实践证明了的,说明“老大”在某种意义上起着“当家”的重要作用。
  但是也要注意另一面,当今的少数“老大”,往往把“当家”的做法推向极端,喜欢自以为是,搞成了“一言堂”———事不论大小,都要听他的主意;工作不分巨细,都得他一个人点头才算,这样又带来了种种弊端。
  古语说得好:“一目视则不明,一耳听则不聪。”一个人的见识毕竟有限,智商再高,也不会事事考虑得那么周到,因此就要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而爱搞“一言堂”者,或者是谁的意见也不听,或者只是装装样子,不是虚心去听取,而是主意已定,别人的意见实际上根本没有听进去,从而导致决策失误。
  另一个弊端是不利于调动下属的积极性。众人拾柴火焰高,领导班子之所以有分工,就是因为一个人的精力很难把所有的事情都管起来。而有的“老大”却大权独揽,什么事都不许别人插手,结果什么事都管,什么事都管不好。而且也使领导班子内部产生了种种矛盾,闹不团结。
  其三是对“老大”自身也不利。“一言堂”搞惯了,难免滋生骄横之气,渐渐地会从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进而不把有关规定甚至法律放在眼里,加上失去了监督和制约,有的就会干出一些违法乱纪的事情,从而葬送自己的前途,后悔已迟。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共产党执政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掌握管理国家的权力,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逐步形成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对于那些家长味十足的“老大”,无疑是一服治病的良药。当前,对“老大说了算”产生的种种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且下决心采取措施解决。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