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8阅读
  • 0回复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宣布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21
第6版(国际)
专栏:

  美洲国家首脑会议闭幕
  宣布启动建立自由贸易区谈判
  新华社圣地亚哥4月19日电 (记者方长平、翟景升、周淑霞)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在经过两天的讨论后19日在这里落下帷幕。34个美洲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在闭幕式上签署了《圣地亚哥宣言》和《行动计划》,宣布正式启动关于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
  《宣言》肯定了自1994年在美国迈阿密召开首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以来,美洲国家在经贸合作方面的成果。与会各国首脑在《宣言》中表示,将继续迈阿密会议后开始的对话,进一步加强合作。
  《宣言》说,与会各国首脑当天授权本国的贸易部长,就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一事开始谈判,并决定谈判应在本世纪末取得明显进展,并最迟于2005年结束。《宣言》强调,美洲自由贸易区应建立在平等、广泛、符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的基础上。谈判进程应具有高透明度,兼顾各国不同的发展水平和经济规模,使美洲所有国家都能得到全面参与的机会。
  《宣言》指出,教育是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为此,大会确立了到2010年本地区基础教育普及率达到100%、中学教育普及率达到75%、每个人都享有接受教育机会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国政府将加大教育投资力度。
  《宣言》说,今年5月,美洲控制滥用毒品委员会将在华盛顿召开会议,谋求建立一个多边、客观的反毒斗争评估机制。《宣言》指出,这一机制将建立在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共同负责以及全面、公正的原则上。
  与会领导人还就进一步加强反恐怖主义和反腐败斗争,保障妇女权益,消除贫困和环境保护等问题达成了共识。
  根据首脑会议通过的一份长达33页的《行动计划》,会议为完成上述任务提出了具体措施。世界银行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宣布投资600亿美元,用于实施这一计划。
  大会决定,下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将在加拿大举行。
  1994年12月,美国在首届美洲34国首脑会议上提出,在2005年前建立一个包括7.5亿人口、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之和达9万亿美元的美洲自由贸易区。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