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0阅读
  • 0回复

走进“死亡区”——今日切尔诺贝利见闻(上)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22
第6版(国际)
专栏:连载

  走进“死亡区”
  ——今日切尔诺贝利见闻(上)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于宏建
  编者按:12年前,现今乌克兰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核灾难。本报驻乌克兰记者于宏建于今年4月14日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进行了现场专访,成为进入当年核灾难中心地区的第一个中国人,相信他的报道会引起读者的兴趣。
  核技术和世界上其他事物一样,有其利亦有其弊。人类对核技术既不能因噎废食,也必须在谋其利的同时识其弊,防其弊。
  历史记下了这悲惨的一瞬。
  1986年4月26日1时23分44秒,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机组核反应堆发生爆炸,霎时一片火海。反应堆内的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给周围居民、生态环境和国家经济造成了难以估量的危害,成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历史上最惨痛的悲剧。
  如今,12年过去了,这场灾难带给人类的创伤却难以抚平,距离核电站30公里的区域仍然被称为“死亡区”,不屈的乌克兰人民还在与核事故遗害进行着顽强的斗争。
  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12周年前夕,记者应乌克兰政府新闻中心之邀,走进了这片令人望而生畏的神秘土地。
  4月14日凌晨,本来有40多名记者报名参加的采访组,集合时竟出现了10多个改变初衷的“逃兵”。一辆外观破旧的“大巴”,载着我们一行26人向基辅正北方向驶去。
  如果以地图直线距离计算,切尔诺贝利距基辅只有90多公里,然而公路实际距离却超过了130公里。汽车出城不久,我们不约而同地产生了一种异样的感觉,虽然沿途已是满目新绿,春意盎然,但公路上却车少人稀,偶尔才会遇到迎面驶来的汽车。特别是驶过小城伊万科夫后,道路两旁不时闪现出空旷的住宅和废弃的厂房,四周充溢着凄凉之气。
  经过整整两个小时的颠簸,我们终于抵达了被两米多高的铁丝网隔离的“30公里死亡区”。
  检查站的武装卫兵在验明证件后示意放行,我们急切地向车窗外望去,极力搜寻着核事故危害遗留的痕迹。这里的草木虽不如禁区外茂盛葱翠,但也没有传说中所渲染的禁区树木因受核辐射,树叶已有蒲扇般大小的恐怖景象。眼前掠过的各式建筑确实惨不忍睹:门窗破碎,杂草丛生,似乎在向人们哭诉着12年前的那场灾难。令人吃惊的是,个别民宅里仍然有依稀闪亮的灯光,周围还有刚刚翻过土的小片耕地。显然,“死亡区”内还有人间烟火。据说,在隔离区内目前居住着大约400多名当地居民,多数是上了年岁的老人。政府虽然早已将他们迁移到外地,但最终他们还是想办法返回了故土。
  临近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时,我们又经过了一道哨卡的检查。这时,路上已开始有三三两两的行人,各种车辆也逐渐多起来。几位清洁工在打扫道路,密集的高压电网和粗大的各种管道向周围延伸。
  恰在此时,天空突然下起了小雨,车窗蒙上了一层薄雾,车厢里顿时阴暗下来,窗外的景象已难以看清。几家电视台的记者开始调试摄像机,其他人也在整理自己的行装,车厢里充溢着一种临战前的紧张气氛。
  待汽车停稳后,我们20多人依次下车,怀着一种难以言状的心情,踏上了这片曾发生过举世震惊的核爆炸事故的土地。一座由几幢大楼组合而成的乳白色长方形建筑已横卧眼前。记者与早已等候在此的电站外联处负责人寒暄后得知,我们已经到了电站的主楼前。这是一个将电站办公楼和4个核电机组联为一体的综合建筑,发生核爆炸的4号机组就处在建筑的另一端。
  电站主楼首先给我留下两个深刻印象:一是门前正中央伫立着一座没有任何损伤的列宁雕像,而这类雕像在其他地区大都早已被拆除或损坏;二是主楼门旁依然保留着原苏联时期的铜制门匾,苏联国徽和国名清晰可见。看过门匾后我才明白,这个1970年开工建造的核电站原来是以列宁的名字命名的,全称应该是:苏联原子能部切尔诺贝利列宁核电站。我忽然产生了一种感觉,似乎这里的一切还定格在1986年4月26日。我举起相机,拍下了这个生动的画面,因为我将从这里开始认识一个真实的切尔诺贝利。
  (本报基辅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