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4阅读
  • 0回复

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起步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22
第7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起步
  本报驻阿根廷记者 兰才基 驻巴西记者 吴志华
  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本月18至19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34个美洲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签署了《圣地亚哥宣言》和一项行动计划,确定了筹建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原则和目标,以及谈判的时间、地点和程序,这意味着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构想,经过3年多的酝酿和协调开始进入实质性谈判阶段。
  1994年12月,美国总统克林顿发起召开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提出了在2005年以前建立一个从阿拉斯加到火地岛、包括除古巴以外所有美洲国家的自由贸易区的倡议。这一倡议得到拉美国家普遍赞同。自此以后,美洲34国就此问题举行了4次贸易部长会议和多次副部长会议,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是也显露出美国和拉美国家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时间与速度、谈判方式以及谈判具体内容等方面存在着重大的分歧。
  美国对推动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十分积极,甚至主张加快步伐提前进行,提出在2000年前完成谈判程序,并取得具体进展。在谈判内容上美国要求首先讨论拉美国家如何向美国开放市场、降低关税,让美国的产品和投资更多地进入,而对美国如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以及取消对农产品的出口补贴则闭口不提。在谈判的方式上,美国最初主张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为主体,同拉美各国分别举行谈判,通过签订双边协议的方式逐步扩大,最终建成覆盖西半球的自由贸易区,即所谓“卫星模式”。这一主张遭到拉美国家强烈反对之后,又提出所有成员国均以独立的身份参加谈判。而许多拉美国家,特别是以巴西、阿根廷为代表的南方共同市场国家,对筹建美洲自由贸易区持谨慎态度,主张稳妥发展,循序渐进。他们坚持谈判所达成的协议只能在2005年起开始生效,谈判进程应与各小地区一体化进程的巩固和完善相兼容,不赞成过快和过急地搞贸易自由化。在谈判方式上,巴西等国主张以集团对集团方式进行。
  双方发生分歧的原因是对未来自由贸易区的期待不同,加上各自的实力与地位存在较大差异。美国欲及早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是为了巩固传统势力范围,将其视作在未来世纪保持世界经济中主导地位的重要战略步骤,因而美国力图掌握制定规则的主动权。拉美国家为了参与国际经济竞争,加快经济现代化步伐,对筹建大自由贸易区也有期待,主要是希望美国取消贸易壁垒,扩大对美国的出口,更多地得到美国的投资和技术。但他们从自身的经济发展水平考虑,担心过快实现自由贸易,开放金融市场和降低关税会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也担心美国所称的“平等伙伴关系”能否得到体现。
  美国国内有不少人对此持反对意见。在这次首脑会议之前,克林顿未能取得进行贸易谈判的快速处理权。这使得美国方面失去了部分主动权,谈判地位相对削弱,这样一来,双方的争论有所缓和。美国接受拉美国家关于经济与社会同步发展的要求,消除贫困、发展教育成为本次首脑会议上与经贸问题并列的主题。
  舆论指出,第二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凸显了拉美国家与美国平等谈判的意愿。巴西总统卡多佐在闭幕式上表示,当1994年克林顿在迈阿密提出美洲自由贸易区倡议时,拉美国家曾有过“狐疑”,担心会对本地区造成损害,这次感觉不同了,因为未来的自由贸易区将是一个自由的、和平的地区,更是一个教育平等、关照穷人、与贫穷持续斗争的地区。
  当然,关于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谈判只是刚刚启动,未来的美洲自由贸易区将是一个8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9万亿美元以上的特大自由贸易区。在以后的具体谈判过程中肯定会遇到许多难题与障碍,在预定的2005年目标实现之前,还有许多路要走。(综合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巴西利亚电)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