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7阅读
  • 0回复

怀恋军装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4-21
第12版(人民子弟兵)
专栏:说句心里话

  怀恋军装
  杨仕智
  我从穿上军装那年到去年脱下军装整整22年,22个春华秋实,我的生命里浸透了终生难褪的绿色……
  记得刚穿上草绿色布军装时,我最爱站在军容镜前自己端详自己;最爱跑到照相馆对着摄影师笑。那时,部队常年施工、生产,衣服总也不够穿,连队大多数人的衣服的袖口、肘部、膝盖、臀部都补了补丁,但谁也不感到难为情。补丁,已成了勤俭的象征。
  后来,我提了干,军装的面料也由原来的棉布换成了“的确良”。“的确良”不仅比棉布军装结实耐磨,而且色泽鲜艳,面料也挺,穿在身上,更显得英姿勃发。记得当时好多同龄的战友每到节假日、星期天上街,都在头天晚上把军装叠好压在枕头下,使军裤有一条笔直的褶,以便穿在身上显得更挺。
  最使我理解军装的深刻含义的那一刻,是在70年代末的一个初春,我随连长从部队农场回营房为赴前线的战友送行。在江苏新沂火车站含泪目送战友们穿着崭新的军装,全副武装踏上军列远赴南国时,军装那种庄严的美在我的心头深深地烙下了重重的印痕。第二天返回部队农场时,我在徐州逗留了一天,怀着庄严的心情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我站在一件满是弹痕且浸印着暗红血迹的军衣前默默地站了足足有10分钟。当时心里苦苦地追问着:这军装是哪位不知名的战士穿过的?是哪位军工一针一线地缝制的?是哪位农民种的棉花纺的线?又是哪些人用罪恶的枪弹将其残酷地穿射得弹痕累累?
  回望军营,征途漫漫,岁月虽然已经逝去,绿色却永远在我心中鲜明依然。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