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6阅读
  • 0回复

走进瑶族村寨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5-14
第11版(民族大家庭)
专栏:

  走进瑶族村寨
  本报记者 董宏君
  广西右江在桂西山区有一条比较大的支流叫龙须河。由桂西田东县县城沿龙须河西行约百里,便是田东县的一个贫困乡——作登乡。
  翻山越岭,踩着大大小小的陡峭山石,我们“爬”进了地处大石山区的作登乡陇穷村——人均耕地很少的瑶族村。
  通向这全村175户人家的山路两侧,满眼都是起伏的石山,山中没有牵引人们视线的花鸟,有的只是石缝中一块块经过精心修整的蒲团大小的山窝地,以及那里倔强生长着的秧苗。上山的路上,我们不时地和上下山的瑶民相遇,他们正肩背头顶地从山下往山上运石灰。原来,在这让瑶民们“走破脚板,背歪肩膀”的石山区,缺少的不仅是土地,还有水!瑶民们背的石灰就是用来建造家庭储水柜的。家庭储水柜即是在房前或屋后修建一个大水泥池子,下雨时把雨水储存起来,经过滤后,供缺水时节人畜饮用。
  走近村口,远远地便听见“轰轰”作响的机器声,这声音似乎给这隐在深山里的小村子带来一种别样的生机。原来这是一部由柴油发动起来的碎石机,(去年8月,陇穷村部才通了电,许多自然村至今还没有电)石块经粉碎后用来造储水柜。我们在村边起伏的山峦间看到一口石块垒砌起来的大水塘,这是村民们靠天吃水的地方。村里一位妇女告诉我们说,以前,如果逢上天旱少雨,全村人就要全家出动,翻过前面这座山,到龙须河背水吃。现在自家有了储水柜,好过多了。放眼山腰,散落的木屋前后已差不多都有了家庭储水柜,有的是造好的,有的还正在修造。村里人介绍说,去年光是修水柜一项,政府就投入了20多万元。
  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28岁的村支书阮承猛是一位复员军人,见过些世面也闯荡过世界的阮承猛放弃了在外地打工的机会,1994年又毅然回到了这个穷窝窝。问他为什么,初中毕业的他只是憨厚地说,越是看到外面世界好,就越是想把家乡也变得像外面那么好,所以就回来干了。阮承猛告诉记者,过去这里的人们死守穷窝窝,不愿搬迁到外地,现在瑶民的观念发生了许多变化,外出务工、搬迁到外地重建家园的多了起来。如今陇穷村已选准了易地开发和就地开发相结合的经济发展路子。去年,全村种了36.6公顷吊丝竹,县开发办还贷款帮助村民养了2200多只羊,加上全村每年至少有200人以上到外地务工,温饱问题已基本解决。另外,在广州市的对口帮扶下,已搬迁81户到江山、六鲁移民开发区,种了53.3公顷甘蔗。去年全村人均收入960元,人均有粮220公斤。在广州市的对口帮扶下,全村投资76.5万元,修了4公里的村公路,一座宽5.1米、长59.5米的陇穷桥,115个家庭水柜和一间40平方米的教学点教室。
  村里人说,过去他们吃饭靠救济,没办法养鸡养羊。现在有县乡干部的指导和帮扶,养殖业慢慢发展起来了。我们在瑶民们养的小山羊和“鸡婆婆”的“簇拥”下来到山腰的一户人家。主人不在,两只可爱的小兔子守在门边,静静的木屋上我们看到几个稚嫩的粉笔字:“我们将迎来美好的明天”,显然是上了学的瑶族娃子写上去的。在这个从未出过一个大学生和国家干部的村子里,这几个字格外地让人心一振。“八七”扶贫已到了攻坚的时刻,盼望他们早早迎来真正美好的明天!
  傍晚,我们在暮霭中下山了。身后的村庄里并没有升起袅袅炊烟,碎石机仍在“轰轰”作响,瑶民们还在急急地往山下赶,他们要在天黑之前再抢运一趟石灰。回头望去,一株火红高大的木棉在村中鲜艳地开放着。虽然只这一株,但,我却仿佛看到了希望在燃烧。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