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5阅读
  • 0回复

员工持股 同担风险 共享利益 金地集团探索国企产权改革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98-05-18
第2版(经济)
专栏:

  员工持股 同担风险 共享利益
  金地集团探索国企产权改革
  本报讯 记者杨义报道:广东省深圳市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行员工持股制度,使员工与企业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在产权制度改革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1997年该集团实现利税1.1亿元,净资产达3.4亿元,与员工持股制度前的1995年相比较,实现利润、上缴税收、净资产分别增长了245%、338%、487%。
  深圳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工业投资及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公司于1994年5月加入深圳市首批28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改革。公司决策层经过长达4个月的调研和理论探讨,推出精心设计的“金地持股方案”。在股本比例方面,公司员工持股达23%。公司员工推举两名持股员工进入公司最高决策机构——董事会,推举一名持股员工进入公司最高监督机构——监事会,这样,集团员工既作为所有者参与对企业的产权管理,又作为经营者参与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真正实现了员工参与企业管理与监督的目的。1996年9月,集团为是否购买一块闹市区的地皮而召开临时董事会会议。工会为此召开临时会议,员工代表从公司长远利益考虑,提出不宜购入的意见。员工董事把意见带到董事会,最后集团因这关键的一票而放弃购买。员工持股制度的推行,使员工有了真正的管理权与决策权。企业员工一改以往只关注工资、福利、住房等方面的问题,为更加关注企业的投资、管理等长远利益问题,表现出强烈的主人翁心态。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