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42阅读
  • 0回复

广东某些农村的冬季生产为什么没有搞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1955-01-12
第2版()
专栏:

广东某些农村的冬季生产为什么没有搞好
本报记者 艾玲
广东省的冬季播种计划没有完成。不但扩大播种面积的计划没有完成,而且普遍发生了耕作粗放的现象;即使过去有冬种习惯的地区,种得也比往年坏。有的人没有犁地就播种;有的播种不盖土,晒死了种籽;有的盖的土太多,种苗长不起来;有的种下不灌溉,种苗不发芽;有许多地没有施肥。随着田间管理不善,虫害已在许多县份发现。
没有完成计划的原因,首先是:单纯地自上而下分派任务,没有充分地发动群众。番禺、东莞等县有些农民不愿冬种,干部就把冬种任务分给地主、富农。他们认为对这些人可以强迫一下,对农民群众进行思想发动,却“太麻烦”。
没有完成计划的又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冬耕开始时喊缺种籽,后来却又积压了许多种籽。粤中区行署在去年三月间就向各县布置了收购冬季播种用的种籽的任务,但并没有引起各地重视,布置以后也缺乏检查督促,到要播种的时候,才手忙脚乱,到处收购。粤北区也是临时才派人去江西、沈阳等地购买种籽。把种籽买回来,已经迟了,种籽又被积压下来,没有及时发下去。单只粤中区番禺县,就积压了价值两亿元的小麦、马铃薯等种籽。
没有完成计划的另一个原因是有些干部对冬季生产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南海县有些办社干部说:“合作化计划完成不了要挨批评,生产计划完成不了不要紧。”许多地方在粮食工作当中和办社工作当中把冬种工作抛在一边了。他们在布置工作时也号召要“搞好生产”,可是只是空洞的“号召”而已,到实际行动起来时,就只管突击任务而不提生产了。有些地方,一开始购粮,冬种工作就停顿了。
季节是不等人的;事到如今,播种计划当然是不可能完成了。是不是因此就可以垂头丧气不作积极的努力了呢?及时加强领导,把田间管理工作做好,还是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力争增产的;至少,还是能够补救一些因耕作粗放而可能造成的损失的。但是,直到现在,广东省仍有一些地区还没有对加强冬季作物的田间管理工作引起重视。这样下去,就会造成更大的错误了。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