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55阅读
  • 0回复

民族风情村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08
第8版(周末副刊)
专栏:走进西部

  民族风情村
  匡文留
  对于时下的民众生活而言,多元化的饮食内容和方式早已不鲜见。城市中,从灯红酒绿的商厦里装潢幽雅靓丽的雅座、包间,到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而搭建的各种“民族村”、风情帐篷;从鼎鼎沸沸的味道鲜美的粤菜、京菜、沪菜、湘菜、川菜,到香滋辣味的西北民族特色佳肴羊羔肉、手抓、烤羊肉、羊杂碎、牛肉面、大盘鸡;你品尝甲鱼竹节虾大闸蟹这类有幸乘飞机远道而来的海鲜的同时,也可以惬意地夹几筷头本土生长的酿皮子蒜拌蕨菜这样的典型平民吃食。中国人会吃,真的没得说。我发现,近些年来,我们这边的中青年,特别是年轻人似乎更加偏爱具有西北民族特色的饮食,也就是说,尤其喜好吃牛羊肉。我们这座省会城市中的不少有些名气的牛羊肉餐馆常常熙熙攘攘,生意红火得很。这大约是一种当代城市人有意无意地倾向于较为放松、粗犷、自然、原始的生活氛围与感情色彩的心理投影或写照吧。一句话,对于饮食而言,口腹之欲是最好的试金石,人们如此趋之若鹜的,肯定好吃无疑!
  其实,在我的整个童年与少年时代,除了涮羊肉外几乎没有吃过牛羊肉。父母亲是东北人,后来又东渡日本读书,来到大西北后饮食习惯没能改变多少,家中以大米饭为主。尤其是母亲,吃东西很挑剔,格外不能接受牛羊肉。所以我和妹妹便从不知道人间尚有牛羊肉这般的美味佳肴。后来长大了,到了社会上,先插队,又参加了工作,往来的同学朋友多了起来,走四方,吃百家,这才接触到牛羊肉并吃出了美滋味。记得插队时有次和同一知青点的一个男生一起回城,先到了他家,正赶上吃午饭,他父母很热情地端上了一大碗热腾腾的汤菜给我,一尝,竟觉极鲜美地有滋有味,又觉既不像菜又不像肉的。他爸见我吃得又香又糊涂的一副模样,便告我说:“这是羊杂碎,习惯不?”我边紧着往嘴里拨拉边“嗯”着:“好吃。好吃。香!”后来进入文学圈子,八十年代初因开一个笔会我第一次到了民族风情极浓郁的临夏,方才大开眼界,大饱口福。那才叫做“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热腾腾、颤巍巍、香喷喷一大盘鲜肥的大块羊肉手抓过来便往嘴里送,再辅以内加了枸杞、冰糖的香浓的黄酒,真个香煞了人!更有典型的河州特色的“发子肉肠”或“面肠”,放进热锅中一爆炒,那滋味简直妙得无法形容。那天一伙作家们到了闻名遐迩的“积石山”“大河家”,一碗羊肉尕面片竟陶醉了所有的人,那小小面片又匀又薄又玲珑有形,那面又白又筋道,细碎的羊肉令人满口喷香,那汤油而不腻,口感好极了。打那以后,回到省城来我便开始寻着找着吃牛羊肉了。我的妹妹竟有甚于我,几乎发展到非牛羊肉不吃的地步。她特能瞅准很有些名堂的餐馆或摊铺,什么抓饭、丁丁面、黄焖、羊羔肉……吃得一溜烟。有时兴趣来了也买回好多牛羊肉自己做着吃,煮炖煎炒的香滋辣味一通,如此这般,父母多年来未引进牛羊肉的家庭餐饮格局自是全面崩溃。这种家庭餐饮格局的嬗变、演化过程,最受益者莫过于我的儿子。这小子出生时因早产可怜见的才刚五斤多点,十来岁以前因饭菜全靠我父母料理便虽精细却乏花样故而一直一副瘦弱公子模样。后来“跟上”我,尤其是我妹妹的口味吃法,很快变成个真正的美食家,特爱也特会吃牛羊肉,烤羊肉一次要吃几十串,“手抓”非二三斤不饱,以至到上高中后长得身高体壮虎背熊腰的,一副轩昂昂的“好棒”像。
  近些年,“城市中的乡村”很时尚、很得宠,人们千方百计在高楼林立的枯燥与单调中寻觅并设计“大自然”,于是,蒙族的蒙古包,裕固族的帐篷,祁连山下的骆驼,桑科草原的骏马,都美酒美食、载歌载舞地成为城市的景观。前不久和单位同仁们一起到了一处搭建于黄河之畔的风情民族村,纯粹的河州风味,手抓、黄焖、烤羊腿,鲜、酥、嫩、香,要多好吃有多好吃。再加上临河听涛,云移山迤,怎不悠哉乐哉!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