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61阅读
  • 0回复

说“过关”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0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说“过关”
  储瑞耕
  县级“三讲”已经全面展开,多数领导干部对待这件政治生活的大事都非常认真,但有些现象也值得注意。如,有的人抱着种种动机要“高规格”接待上级来的干部,得到这样的“责备”:“这一段正“三讲”呢,怎么这样不识时务?”一些干部互相之间也往往打招呼说:“正“三讲”呢,注意点,不要过不了关呵!”于是,那些违纪违规的事情确乎收敛了一些。
  对这种现象怎么看?
  多年来,我们党始终教育干部要过好种种“关”:权力关、金钱关、美人关、家庭子女关等等。面对执政的考验,面对各种诱惑,谨言慎行,检点行为,这是完全应当的。人的一生确有一些功名利禄的“关卡”,经得起考验,真正过好了,用保尔·柯察金的话说,就可以“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有“关卡”意识,对自己严格要求,是一件好事。
  然而,有些同志理解的“过关”,则是消极的甚至是错误的,其实质是避开风头,敷衍过关罢了。
  “三讲”是一场非常严肃的党性党风教育。要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要通过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改造世界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有位经过了“三讲”的厅级干部说,搞“三讲”,挽救了一批干部。此话不虚。党中央提出用整风精神搞“三讲”,意义重大。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确实问题不小,有的甚至十分严重,不认真整改是不行的!而有“过此一关”思想的干部,就不可能在“三讲”中真正得到教育和提高。这种“过关”思想不解决,“三讲”在有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那里就有走过场的危险。
  事实上,在“三讲”中做表面文章,也很难过“三讲”这一关。而唯有从思想上真正严格要求,切实增强党性锤炼,持之以恒,我们的干部才能经受住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种种考验,无愧于自己的职务和责任。
  一个县(市)几十万人口,干部群众的眼睛都在看着我们的县级干部。众目睽睽,党心民心是杆秤,无私而公正,绝对不可以把“三讲”当儿戏。侥幸“过关”是过不去的,老老实实的态度才是靠得住的。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