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3阅读
  • 0回复

不妨分流些人跑信息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0
第9版(经济周刊)
专栏:下乡手记(32)

  不妨分流些人跑信息
  这些年在采访中,问起群众的期盼,最迫切的要求之一是:政府能提供一些致富的信息。
  有位靠种菜致富的姓张的农民对我说,前些年,一味听乡干部的,人家让种啥咱种啥。可结果呢,种啥啥多。后来咱逆着来,反而走出了困境。
  确实,这些年农产品屡屡出现卖难,与我们的信息渠道不畅、有关部门发布的信息准确性不高大有关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在政府发布信息方面的做法很值得我们思考。美国农业部下属的农业研究局、农业推广局专门研究农业发展的信息,并尽快将这些信息传送到农民手中,使之由潜在的生产力转化成为现实的生产力。此外,农业部农产品销售局、农场主合作局等专门向农场主提供市场预测、农产品销售信息。美国从事农业信息服务的从业人员约20万。美国规定,农场主若按政府发布的信息进行生产,产品出现滞销,可找政府索赔。
  再如以色列,全国90%的土地是山丘和沙漠,水源缺乏,全年无雨期持续7个月——可以说一切农业大忌都降临到了这片土地上。但是,以色列生产的农产品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大量向欧美等国出口,1998年农业创汇达11亿美元,位居世界前列。以色列政府认为,这得益于他们完善的信息服务网络。以色列设有农产品内销组织TNUWA,负责调查市场供求情况,并在报上公布各类产品的最高和最低零售价格。此外,还设有农产品出口组织,该组织在国外设有14个办事处,拥有先进的电讯设备,昼夜收集信息,并由专人负责信息的分析处理,随时将信息反馈国内。因为有了这些网络,1998年以色列农产品产销率达98.7%。
  反观一下咱们自己,机构庞大、冗员遍布早就不是新闻,问题是该多的不多,该少的不少。一个县的农业部门可以有烟办、菜办、棉办、果办等十几个职能重叠的局,却没有一个群众最需要的信息机构;乡里那种“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冗员不少,却没有一个信息员。靠喊一些大口号来指导农业:什么“要想日子比蜜甜,还得种好粮和棉”。一看种粮种棉难卖,又来个“栽植一亩苹果园,胜过十亩粮和棉”。苹果出现积压,马上再来个“少种苹果多种菜,小康日子来得快”。
  市场情况到底如何?干部自己也云里雾里。
  咱们总在讲转变政府职能,领导就是服务,光开会不成,得实实在在替农民抓几条有用的信息。现在不是有些地方不知道干部朝什么地方分流吗?抽出一部分人跑信息如何?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