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9阅读
  • 0回复

君子不威不重?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0
第12版(企业界)
专栏:与企业家谈心(11)

  君子不威不重?
  国内企业特别是优秀企业,给我的感觉是等级比较森严,下属在上级面前一般都毕恭毕敬,甚至唯唯诺诺。我曾问过一些企业管理者,为什么员工都很怕你,这样的敬畏心理好不好?有的很直白地告诉我“君子不威不重”的道理:不严肃、不端着可能会失去威信。失去威信你的话别人就可以不听,就不好管理。因此,与其这样,不如让下属怕你。
  这恐怕也是我们的历史性经验,刘邦当了皇帝就不能容忍昔日的朋友再称兄道弟,因为那样就没了皇帝的尊严;如果再过分到像朱元璋那个不识趣的要饭朋友一样,当众没上没下地讲皇帝过去的不光彩经历,让皇帝没了面子,就只有掉脑袋的份了。
  其实这里面道理也好理解,皇帝也好、老板也好,要是整天和你嘻嘻哈哈还有何威严?距离产生美,距离也产生权威。为了权威,皇帝也好老板也好,就必须“端着”。虽然可能他们也很累。而作为臣民、作为下属,由于皇帝掌握着生杀予夺的权力,老板掌握着你的升迁、收入,当然不敢造次,还是下跪叩头或唯唯诺诺地安全。
  这两年,因工作关系和国外一些跨国公司接触多些,我发现,这类公司上下级关系与国内公司不同,相对比较融洽。特别是一些私下场合,上下级关系更有些朋友的味道,有时候,下级甚至也敢开开上级的玩笑。
  这一点很出我的意料,难道他们的领导者不懂“不威不重”的道理,他们的下属就不怕惹恼了老板有被穿小鞋甚至“炒鱿鱼”的危险?何况他们的用人制度更灵活,说“开”就“开”的,不像我们的许多国有企业,就算老板看不上你,甚至恨你,真要“开”你还不容易。后来,接触久了我找到了原因:区别还是人治和法治。国外公司制度很健全,管理和考核都有严格甚至烦琐的一套制度,让制度说话,个人的好恶因素相对少。
  我的一位朋友在一著名跨国公司做管理,她告诉我,她对下属的考核就是填表,很厚的一摞表,都是可量化的指标,干的好坏一目了然。作为管理者,不公正也不行,分数在那摆着。这样,一级考核一级,优劣分明。
  有了这样的制度,“端”就多余了。业绩不行,“端”也“端”不出威信。同样,“怕”也没有必要。干得出色,老板不喜欢你,也拿你怎么样不了。干得稀松,和老板关系再好用处也不大。这样一来,大家都轻松了。
  这样的制度国内企业不妨花时间学学。当然,刻意要以个人好恶决定别人命运者,当别论。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