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3阅读
  • 0回复

“乐山鱼”死得不明不白 [复制链接]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离线admin
 

只看楼主 倒序阅读 0 发表于: 2000-04-11
第10版(各地传真)
专栏:新闻聚焦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3月中旬乐山市境内的大渡河和岷江段有近450吨鱼突然死去。这也是当地8年来的第三次河鱼大规模中毒死亡事件。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20多天过去了,造成这一事件的原因尚未查明——
  “乐山鱼”死得不明不白
  本报记者 刘裕国
  3月,本是充满阳光和欢乐的日子,而在四川乐山,人们却因往日在江中畅游、嬉戏的鱼儿大批量突然死去而变得悲惋,更为20天过去仍查不出死因感到沉重。
  4月3日上午,记者闻讯,从成都风驰电掣般赶到乐山境内的几个事发地点,所到之处,触目惊心:
  镜头一:在郭沫若先生的故乡乐山沙湾区的红猫堰渔场,场主秦兴林的妻子牵着幼女,满脸沮丧。她望着8个空荡荡的鱼塘,指着几十条还没有捞干净的漂浮在水面的鲤鱼对记者说:“2万斤鱼啊,两三天就全死啦,像做恶梦一样!”
  据了解,这家人已有多年养鱼历史,他们从两里外引来大渡河下游的水养鱼,每年收入颇丰。正说着,秦兴林满脸怒气地回来了,他从大渡河边捡回两条分别重达10余斤的鱼,一条是大嘴白鲢,另一条竟然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鲵,俗称“娃娃鱼”,重达11斤,生长期逾10年。据同行的乐山市水产站老站长曾凡友介绍,乐山境内的大渡河下游盛产“娃娃鱼”,这次死去的何止这一条。
  镜头二:在沙湾区水电局局长周德清办公室,有4名拖儿带女的来自沙湾踏水乡魏常村7组的妇女,围住周局长诉说他们4家鱼塘的鱼儿全部死光的遭遇,再三请求主管部门给个说法。其中还有一名下岗后靠养鱼再创业的青年妇女,她情绪显得有些激动。
  在乐山市水产站,记者仔细翻阅了来自各事发地点的鱼死亡情况报告,听了现任站长朱晓忠的介绍,深感问题的严重。
  乐山市地处大渡河和岷江下游,两条江河共有100余公里流经乐山境内。潺潺流水,不仅为乐山的旅游业增光添彩,而且促进了乐山水产养殖业的大发展,全市每年仅渔业收入就达1亿多元。大自然的造化,泽惠于世世代代的乐山人。而在短短的最近8年时间里,乐山却发生了三次鱼中毒死亡的事件。第一次发生在1993年,第二次发生在1996年,今年是乐山历史上死鱼最严重的一次。首先是面宽。死鱼地点涉及乐山7个县(区)和乐山市区。其次是数量众多。虽然目前全市还未统计出死鱼的总数,但局部地区的上报情况已令人心惊。犍为县水电局的报告说:“据初步估算,死鱼可能在200吨以上”;乐山市市中区渔政管理站的报告写道:“大渡河乐山市市中区段捡捞到死鱼4万多斤,这只是死鱼很少的一部分,因江面宽,水深流急,被水冲走大量的死鱼占70%以上。由此看来,市中区有毒污水造成死鱼10万斤以上。”第三是危害严重。峨边彝族自治县渔政管理站调查小结说:“估计从3月12日至3月17日,大渡河峨边段共死鱼150吨左右。据部分吃了大渡河死鱼的群众反映,他们吃了死鱼后恶心,且皮肤有过敏现象,皮肤上起小泡或长斑点。”
  事发之后,乐山市安排一名市委常委、工会主席亲自抓这件事,3月15日召集全市的水电、渔政、环保、卫生等部门开会,研究急救措施。16天之后,即3月31日,乐山市水利电力局发出“关于迅速调查江河发生严重死鱼情况的紧急通知”。
  关于这次死鱼的原因,乐山市水产站的负责人说,从当地群众反映和一些现象分析看,是大渡河上游有毒污水流经所致,这应由环保部门检验确定;而乐山市环保局污管科的人士说:“我们化验了,水没有问题。鱼的死因应由渔政管理部门去查找。”另据有关人士透露,乐山市最近8年来发生的前两次鱼中毒事件,都与处于大渡河上游的金口河区的黄磷厂有关。据乐山市环保局污管科的人士讲,他们的张科长今天已带人到该黄磷厂调查。这次鱼中毒是否与黄磷厂有关,还不得知晓。
  世人关注的乐山死鱼事件,给人们留下两个问号:其一,仅8年时间,乐山为什么会连续发生三次河鱼大规模中毒死亡事件?其二,事情发生已经20多天,为什么迟迟查不出鱼死的原因?
  左图:死去的娃娃鱼。
  刘裕国 摄(附图片)
快速回复
限200 字节
 
上一个 下一个